【全国两会大家谈】以“四个加强”努力开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2018年03月13日 09:28:5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曹梓

  (作者曹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要加强战略引领,加强改革创新,加强军地协同,加强任务落实”,31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就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加快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新要求。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加强国防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大力提高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大先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力度,推动我军建设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

  习近平主席这次就军民融合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是对新时期军民融合发展的再动员;是对习近平建军治军思想的进一步丰富和细化,充满哲学辩证意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今后做好军民融合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3年全国两会到今年两会,习近平主席已经六次参加解放军代表团会议,每次都提军民融合话题。这充分突显军民融合发展对新时代强军兴军的重要意义。

  在新军事革命的影响下,世界主要国家的武器装备建设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信息化条件下的军事对抗,是军事体系的对抗,更是以国家整体实力为基础的大体系对抗。这要求大力推进军民一体化,以实现军事能力跃升和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双赢。为此,军民融合的时代命题,应时而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擘画军民融合的宏伟蓝图,为其发展搭建起“四梁八柱”。2015年,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年多来,“军转民”在提速,“民参军”如火如荼,“富国”和“强军”齐头并进,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提供了坚强支撑。事实证明,国家战略的引领作用日益突显,不断强化。

  “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这就要求我们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而要形成国防科技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就必须靠改革开路。换句话说,就是要以扩大开放、打破封闭为突破口,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体系,推动融合体系重塑和重点领域统筹。

  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还必须加强军地协同,“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做到军地一盘棋,拓展军民融合的领域和范围,积极推进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部队人才和地方人才兼容发展,把军民融合发展理念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全领域全过程,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抓落实的重要性,具体到军民融合发展这个问题,他在多个场合要求强化贯彻落实。这次他更是将加强任务落实摆在突出位置,充分反映了人民领袖的务实作风。我们唯有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加快推进重点任务、重大工程落地见效,才能不负时代重托。

  军民融合是国家战略,关乎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既是兴国之举,又是强军之策。军令状已经下达,集结号已经吹响,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大方略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最伟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军地合力、军民同心,我们就一定能在实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和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道路上无往而不胜。(曹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