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受文:已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

2018年03月11日 11:13:17 | 来源:新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于3月11日10时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第一财经记者:请问钟山部长,当前中国对外签署自贸协定的情况如何,中方开展自贸协定谈判跟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如何,您又认为接下来怎么看待未来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谢谢。

  钟山:你提的这个问题很重要。实施自贸区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这项工作由王受文副部长分管,请他来回答。

  王受文:谢谢钟部长,谢谢记者的提问。对外洽谈和签署自贸协定是我们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我们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商务部根据党中央的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来加快我们自贸区网络的建设,我非常高兴地向您介绍。

  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或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这16个自由贸易协定可以说是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既有我们周边国家包括东盟的成员,也有“一带一路”沿线比如说巴基斯坦、格鲁吉亚,还有世界上其他国家比如拉美的秘鲁、智利。这个自贸区网络既包括发达国家,像澳大利亚,也包括一些发展中国家。自贸协定为我们国家开展国际贸易、投资合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空间,为我们的对外贸易投资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