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议事厅】《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第5集: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拓展富民增收新空间

2018年03月10日 20:40: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江苏广电总台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推出《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全媒体访谈,邀请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走进直播间,和您一起关注盛会、畅议国是。

本期走进演播室的三位嘉宾:

访谈现场

  

点击收看访谈实录↑↑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就贯彻十九大精神,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新的安排部署。本期的三位嘉宾虽然来自不同的领域,但平时都与扶贫工作联系紧密,对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带动增收致富,三位有自己独到的理解,他们首先分享了各自心中的关键词。

  【戴元湖:充分就业 助力脱贫增收】

  戴元湖代表选的关键词是“充分就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就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3月5日,我在现场聆听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李总理在总结前五年的主要成绩的时候,开篇就讲13亿多人口的大国,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这个印象是特别地深刻。在江苏的城乡居民收入中,来自于就业的工资性收入去年达到了58.24%,占了将近六成,可以说通过实现更充分的就业,来提高工资性收入,是富民增收的一个主要的支撑。

  【凌屹:激发内生动力 着眼长效脱贫】

  凌屹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当中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和扶智相结合。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讲到要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因此我选择的关键词是“内生动力”,激发内生动力就是要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帮助他们通过自身辛勤劳动改变贫困的面貌,从而能够激励起长效稳定的脱贫机制。

  【李生:生态扶贫 实现村美民富】

  李生代表选择的关键词是“生态扶贫”。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加强生态扶贫一词。发展生态产业,实现脱贫攻坚与生态文明建设双赢,可以说就是对开展生态扶贫工作的有益探索和创新。

  过去的五年间,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全国的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万。在江苏,脱贫攻坚同样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为了对贫困户精准施策、靶向治疗,从2012年开始,江苏对147万户、411万名扶贫对象建档立卡,并确定了1533个经济薄弱村,通过“五方挂钩”、“项目帮扶”等,走出了一条有江苏特色的扶贫之路。2015年年底,全省411万年收入4000元以下的低收入人口已经全部脱贫。在此基础上,“十三五”时期,江苏省又组织实施了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涉及全省乡村6%左右的低收入人口、经济薄弱村、苏北6个重点片区和黄桥、茅山革命老区,涉及农村低收入人口300万左右。经过两年的努力,已有133.2万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的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480个省定经济薄弱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8万元,实现达标退出。今年,预计将有60万以上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200个以上省定经济薄弱村达标退出。

  江苏越来越多的贫困人口,在过去的几年间实现了脱贫。当前江苏的扶贫开发已经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推进全面小康建设的新阶段,但是,脱贫攻坚越是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也会更加繁重和艰巨。在这次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打好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战,关键是攻克贫困人口集中的乡、村。今年应该再怎样去加把力呢?

  【戴元湖:就业社保相结合 打出扶贫“组合拳”】

  戴元湖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做了进一步的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来,加大精准脱贫的力度,对特定的贫困人口特别强调要因户因人落实保障措施,我们将按照这个要求进一步抓好落实。一个是要创新实施系统化精准就业扶贫工程,立足区域特点,分别地打造岗位援助、免费培训、电商创业、扶贫车间、技校培养五大特色化就业扶贫的示范区,力争三年帮扶就业增收脱贫要达到25万人。第二个方面,我们是要进一步增强社保扶贫的精准性,确保全省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一个不落全部参保,贫困人口一个不缺全部续保,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医疗费用实际负担。

  【凌屹:健康扶贫 缓解因病致贫】

  凌屹代表说,在南通,对于因病因残,丧失了劳动能力的,全部纳入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个人缴费的部分全部由财政全额补助。下一步我们还要通过降低起付线,提高保支比例等措施,逐步地来减少低收入人口大病医疗费用的支出。

  【李生:“互联网+”农业 带动农户脱贫】

  李生代表说,近几年,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的战略,利用公司在行业内品牌的优势,通过互联网+苗木销售模式,影响到带动公司周边的花木大户、花农销售,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从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帮助了周边相对比较贫困户92户脱贫,带动的劳动力3140多人,带动就业方面收入接近10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促进多渠道就业,使更加公平、更加充分的就业成为我国发展的突出亮点。三位嘉宾怎么理解?

  【戴元湖:薪有常增 突破增收瓶颈】

  戴元湖代表认为,关键是要关注这三个方面:第一是要劳有优岗,也就是说要尽可能地给劳动力提供优质的岗位。实现这一点,我们一方面要加快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创造更多的中高端的就业机会和岗位。另外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劳动力终身职业培训的体系,使广大劳动者通过技能提升得到优质的岗位。第二就是在岗要有薪,就是劳动者要付出劳动后要有相应的工资等报酬。第三个是薪有常增,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力提高要同步并进。

  【凌屹:地区优势产业 带动致富增收】

  凌屹代表说,在这些年我们抢抓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些政策的机遇,也为传统产业找到了新的富民路径。南通当地主要有两个传统的产业,特色产业,也是富民产业。

  第一个产业是建筑业,凌屹代表这次也带来了鲁班奖的奖杯,这个奖项代表我国建筑工程领域最高的奖。第二个产业是家纺产业,现在我们拥有11000多家企业和商户,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产业树大根深,财富才会硕果累累。

  【李生:农村特色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

  李生代表说,针对花卉苗木的领域,现在通过特色产业带动,同时通过一些电子商务创业,带动了很多的贫困户就业。企业给他们现场学习培训,学到技术以后把他们转到其他地方当园林工人,这样的人才一个月能有六七千元的收入,也是相当可观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通过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贯彻这一要求,提出要促进就业创业,稳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说到收入水平,有一组数据要跟大家分享一下:2017年,江苏的GDP以85900.94亿元,居全国第二位;而江苏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5024.09元,位居全国第五位。这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富民工作已经取得了积极进展,同时也意味着,富民工作还有很多潜力可以挖掘。从数据分析来看,差距主要还是体现在我们省的居民经营性收入偏低。怎么样尽快来补齐这块富民短板,三位嘉宾会如何支招呢?

  【戴元湖:创响江苏 奏响富民强音】

  戴元湖代表说,创业是群众致富的最大潜力所在。去年江苏开展了“创响江苏”系列活动,可以说创业已经成为推动江苏转型升级的新动能,促进群众财富快速增长的一个新引擎。下一步我们将抓好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是要突出多元化,大力培育创业主体;第二个是要突出全方位,加大政策扶持的力度;第三个是要突出特色化,大力培育创业的载体,着力提升项目孵化的效果,推动更多创业项目走向市场。

  【凌屹:引才聚智 带动百姓致富】

  凌屹代表说,我们基层正在按照十九大精神、《政府工作报告》,在一步一步地抓落实,抓推进。在推进大众创业的时候,我们还要吸纳更多的人才,主要争取的对象就是高考出去了以后又回乡的南通籍大学生。让这些年轻人能够回乡来创业,因为年轻人他最有创造力,最有激情,就能够激活一方经济,能够富裕一方百姓。

  【李生:人才强农 促进农民增收】

  李生代表说,作为农村来讲,要发展特色产业,引进一些新的技术人才,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收入更高,这也是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

  针对农民工回乡创业的话题,三位嘉宾也展开了讨论。戴元湖代表认为,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效应是很大的。农民工回乡创业往往都是不离乡不离土,创业带来的就业机会往往会很多地提供给那些贫困户。所以一个农民工回乡,培训的费用,是可以有补贴的,还可以享受一次性的创业补贴。宿迁这几年蓬勃兴起的电商业,在电商创业的过程中,贷款和贴息都有相关的政策的。同时,李生代表也提出了建议,农民工创业培训现在有了政府补贴,还可以提供一些有认可度的“证书”。

  对此,戴元湖代表说,乡土技能性人才,要打通职称通道,既能评选,又能晋升,这也是接下来要研究的课题。

  在访谈进行的同时,很多网友也通过微信、微博,在江苏广电总台发起的“两会我想说”网络平台上展开互动,踊跃发来了留言。

  一位网友在自拍视频里说道,中央倡导“大众创业”。我也是积极支持!可是创业需要勇气也需要政策的支持。我现在最需要的就是一间不大的办公室。可是像我这样的小微创业者,租赁办公用房是真不容易!

  网友“奇葩异草”说,现在很多扶贫项目带动性很强,也能在短时间里让贫困户增收。这样的项目当然是必不可少的,可是扶贫不光要看眼前,更得管长远!如果一直让“短平快”项目唱独角戏,恐怕也不能让贫困户长时间稳定增收。

  三位代表也回应了各位网友的关切。

  李生代表说在宿迁设立有电子创业园,同时还给创业者提供一些贷款方面的资金支持。

  【戴元湖:多措并举 让创业有空间】

  戴元湖代表说,针对网友提出来的如何解决创业场地问题。一是,我们面上是建设认定各类孵化基地,为创业项目提供孵化经营场所,并且给予一定的租金的补贴。第二,不在这个孵化基地里面,自行租用合法经营的场地来创业的,政府也给予一定的租金的补贴。

  【凌屹:因势利导 “造血”扶贫管长远】

  凌屹代表说,要让扶贫项目真正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远的支撑,以南通通州为例,我们所遵循的原则,是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充分地根据贫困户的特点,更能够符合他的自身的需要。同时我们也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因为只有劳动真正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说这个扶贫项目是成功的,是真正能够管长远的。

  “治国之道,必先富民”。可以说,我们的党已经把社会主义的本质外化为具体目标,并且安排了进度表,设定了路线图,美好生活可期可感。但是,“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辛勤劳动来实现”。“团结凝聚力量,实干创造未来。”只要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斗者的姿态,全面提振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就一定能够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书写好江苏不负新时代的富民答卷!

  3月6日起,江苏卫视每天18:00,全国两会特别报道——全媒体演播室访谈《奋斗新时代 筑梦新征程》,敬请关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张迎辉 杨国,编辑/桂丹,摄影/黄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