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王巍:我为祖国造飞机

2018年03月10日 10:47:3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直冲云霄,翱翔蓝天。去年5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中国再添大国重器,这背后凝聚了几代人的梦想,无数人的心血,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装配制造中心车间主任王巍就是其中一员。今天的基层代表上会记,我们就来看看他的履职故事。

  1974年出生的王巍,在飞机这个行当里已经奋斗了26年的光阴,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服务的都是波音、空客这样的外国航空企业,能为咱们国家自己的大飞机出把力,是他心中挥之不去的梦想。2015年春节后,他告别沈阳老家,作为航天海鹰公司的特聘专家,来到镇江。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他和同事们一起,将“中国”两个大字写在了世界大飞机的制造名录上。

  首飞成功并没有让王巍松下劲来,为了不断提升操作水平,一有时间,他就把公司里的年轻人召集起来,手把手的教授装配技术。去北京前,王巍一方面要忙着工作,另一方面也在为上会积极做着准备,在工友中间做起了调研:“刻意跟工友们聊了一下比较关心的问题是什么,大部分和网上说的差不多,比如说教育、减税等等,房价也是大家比较关心的。”

  5号上午,坐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聆听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他惊喜地发现,前期调研的许多问题,总理都挂在心上,回到驻地,他就迫不及待的把报告内容和工友们分享。

  首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王巍很激动,冷静下来后,他开始认真准备建议。这次带来的是建议是有关他最熟悉的领域——大飞机,他说,新一代国产客机C929正在研发过程中,精度要求会更高,现在部分操作技术难以匹配:“我提的建议是加强对航空复合材料制造产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复合材料占整机的10%左右,929的研发需要自动化的生产线,目前国内还没有这么成熟的生产线,我们最快的办法是引进一套现成的,可是现成的设备对我们国家有封锁,所以我建议推进社会资本融入产业里,国家成立重点实验室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仔细的校对,5日,王巍将自己的首份代表建议提交大会。让他万万没想到的是,仅仅3天后,他就收到了大会议案组的回复,表示有关部委将会尽快给予其明确的答复,这让王巍十分振奋,对未来5年的履职有了更多期待:“国家很重视代表们带上来的建议,第一,就是要用好人民代表的权力,要把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算报告审议好,看看国家定的政策是不是从发展方向着想。第二,闭会期间,一般社情民意的热点工作调查还要加强,继续落实好十九大精神,把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带回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查多,编辑/程梦青)

更多履职报道,戳这里一键直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