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对美朝元首决定会晤表示欢迎

2018年03月10日 03:15:0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新社联合国3月9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欢迎美朝两国元首准备在5月前进行会晤的决定,自己对此“感到鼓舞”。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3月8日晚,正在华盛顿访问的韩国青瓦台国家安全室室长郑义溶在白宫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同意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郑义溶此前作为韩国总统文在寅的特使率团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恩举行会谈。他于8日抵达白宫向美方介绍同金正恩会谈的情况,并转达朝方信息。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他对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各方展现出的领导力和眼光表示赞赏,同时重申支持所有在安理会有关决议框架下,和平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努力。秘书长发言人迪雅里克说,古特雷斯愿为支持巩固半岛局势的进展做出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

  2017年,朝鲜20多次试射导弹并进行一次核试验;美国则联合韩国举行多场大规模军事演习,并对朝鲜开展单方面制裁,半岛局势大有轮番升级之态。联合国安理会亦先后通过4项对朝制裁决议,严格限制朝鲜进口原油及石油制品,禁止朝鲜劳工赴海外工作,并对朝鲜的食品、机械、电子设备、木材等出口以及工业设备、机械等进口做出不同程度的限制,持续加大对朝制裁力度。

  今年以来,朝韩双方借平昌冬奥会的契机互释善意并进行对话,半岛局势出现转圜迹象。郑义溶在本月6日结束访朝返回韩国后表示,朝方明确表达了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意愿,并有意与美国展开对话。双方还商定,于今年4月底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晤。

  美方确认了特朗普同意会见金正恩的消息,但称会见的时间和地点未定,美国仍会保持对朝制裁和最大限度的施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