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喊菜哥喊出了什么?|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09日 15:14:4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强

  (作者朱强,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一条“90后厨师暴力喊菜的视频,迅速蹿红网络。主人公是湖南岳阳的90后厨师易卓,他录制了做菜的教程视频——但这不是普通的菜谱教学,而是个性鲜明的网络秀场:霸气外泄的湖南口音,戏谑的遣词造句,超快的说话速度,铿锵有力甚至略显粗鲁的声音……这让他在网络上脱颖而出,赢得暴力喊菜哥的“美名”。

  目前,易卓共发布了300多条做菜视频,有家常菜、小吃零食、甚至酱料调制,大多是他拿手的湖南特色菜肴。在某直播平台上,喊菜哥已拥有104.2万粉丝,在微博也拥有34万粉丝。现在,易卓已经辞掉了饭店厨师的工作,专注做菜视频的策划与制作,成为新360行的新晋“状元

  “暴力喊菜哥,虽然标新立异,其实振聋发聩,喊出了90后独特的精气神,也喊出了互联网+时代的另类解读和创意。

  首先,这种传播形式符合互联网传播精神,具有鲜明的互联网意识。

  如果一定要深究,“暴力喊菜”是一条闻所未闻的新闻吗?实际上,在今天这样一个 “网红”辈出的时代,“喊菜”的模式,是不是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暴力喊菜,或许是借鉴了一度爆红的喊麦而实施的一种广告传播方式。

  暴力喊菜哥的创新之处,就在于他巧妙地通过相对粗犷(网友称之为“暴力”)的方式,创造了一种吸引眼球、震撼受众的力量,从而达到有效告知的传播手段。

  这实际上是一种趋势。在传统媒介为主的时代,我们的广告传播可能会温文尔雅,甚至咬文爵字,显得中规中矩。但是,互联网颠覆了这样一种固有的传播方式。“暴力喊菜哥”运用现代人——尤其是现在的青年人——喜欢的交流方式进行商业推广,就能够出奇制胜,让人们耳目一新,这本身也是传播的一种创新。

  因此,商家也应该要将“互联网思维”更好地融入到广告推广中去,转变思维审时度势,才能占据先机。

  其次,“暴力喊菜哥”给大学生的就业创业,提供了一个崭新的选择模板。

  今天,社会为我们提供了多元的选择、多重的机遇。“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现实的运行轨迹。

  眼下正是“春招”的时候。很多大学生在择业的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挫折,会被别人拒绝。在这个时候,我们该如何去思考?如何去规划呢?

  我们不能够改变整个世界,我们能够改变和调整的,唯有我们自己。把脑洞打得更开些,我们就能够在日常的生活当中,找到最踏实的地方,切入进去。

  想想“暴力喊菜哥”吧!工作,最可贵的是扬长避短,静静地先进入一个行业,寻找一份符合自己的一种工作方式,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在行业里面做深耕。甘于寂寞,敢于创新,经过一段时间的积累,小小的梦想,就会成为明天的现实。

  所以,我们应该对“暴力喊菜哥有更多的宽容和理解,在他略显粗糙的呐喊后面,是对生活的爱,对眼前困难的不屈服,是一种坚定和执着——所有这些,恰恰是创造幸福,以至于最终获得幸福的动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