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杨大蓉:学生被社会认可,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2018年03月09日 14:08:0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原本在一所211高校当老师,后来却转身投入职业教育,一干就是十几年。因为她觉得职业教育更加注重服务地方经济,注重学生与企业的对接,也注重解决产业发展中接地气的现实问题。职业教育的三尺讲台,也充满了光和热。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的杨大蓉老师。

  2006年末,杨大蓉进入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成为该校电商物流学院的一名老师。站在职业教育的讲台,她把自己定位为“课程设计师”。同样的一门“市场营销”课程,她会根据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设计好几种花样:“学生专业不一样,我们的整个设计都不一样。服装设计,我就让他们根据消费心理来设计包,那我学汽车汽车营销的,不可能让他来设计包。所以每学期的课程也都是不一样。”

  个性化的课程设计,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时候为了几页纸的讲稿,杨大蓉要跑很多家企业,要多次去跟行业协会了解情况。为了让学生更好的理解“一带一路”,她甚至利用回宁夏看望父母的间隙去做调研。“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觉得做老师真的是良心活,真的想要讲好一节课,要花的功夫太大,功夫都在课外了。”

  在职业院校,带学生深入企业实训、参加比赛,也是非常重要的工作。2014年,杨大蓉带着学生参加“社科奖第六届全国高校市场营销大赛”,一举夺得特等奖,最终还被推荐去美国参加了全球顶尖的DECA商赛。在去年的挑战杯“大创赛”上,她带着学生完成的“苏州核雕”项目也斩获江苏省一等奖。在实训、以赛促学的过程中,杨大蓉与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亲密关系。“我们专门假期里去核雕村,大太阳的,跟学生一起蹲在桥洞底下吃饭,一起去了解,然后回来以后我们去实习,亲手做核雕,就是感觉真的很幸福,这种感情是别的东西替代不了的。”

  十几年来,杨大蓉教过的学生已经数不过来,他们有的成了企业老总,有的成了大学生村官。杨大蓉说,看到自己的学生被社会认可,就是她最幸福的时刻:“学生得到社会的认可,也是我们得到社会认可。”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曹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