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捐资设立 全国首笔反家暴救助金

2018年03月08日 07:07:57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三八节临近,3月7日,现代快报记者从无锡市梁溪区法院获悉,由梁溪区法院和梁溪区妇联共同打造的无锡市梁溪区反家暴救助金正式设立。当天,全国首笔反家暴救助捐赠资金到位。

  据了解,首笔6万元救助金由曾经到梁溪法院打官司的一名继承案件当事人定向捐赠。当天,低调的捐赠人并未现身,这名六旬老人表示只想做点好事,也算是对已经去世的女儿的纪念。记者从法院获悉,这位老人的女儿在国外度假期间不幸发生事故离世。此前,老人身患重症期间,曾经将无锡的三套房产过户给女儿女婿。小夫妻俩一直没有生育,在一次争执时,女儿曾让丈夫写下纸条,表示房产依然归老人所有,小夫妻俩只是名义上的持有人。

  女儿出事后,女婿的种种行为伤透了老人的心,因此老人向法院起诉要求拿回三套房产。但是女婿避而不见,梁溪法院办案人员多次前往北京送达起诉书、判决书,为案件的审理节省了时间,最终老人拿回自己的三套房产。在案件处理过程中,老人被梁溪法院在反家暴工作中所做的努力而感动,因此自愿捐赠了6万元,并承诺后续还将捐赠4万元,专门用于设立全国首笔反家暴救助金。

  法院方面介绍,接下来这笔资金将由梁溪区法院和区妇联共同监管使用,由梁溪区益心公益服务中心具体管理。反家暴救助金将用于救助受到家庭暴力的妇女、儿童和老人,遵循专款专用、有限救助、及时救助、一次性救助的原则,助力维护家庭暴力受害方的合法权益和家事纠纷矛盾化解。

  记者从媒体通报会上获悉,目前,无锡家事审判改革推出了“三台一金”重大举措,即法院与妇联共建家事案件线上线下调解平台、家庭财产查询平台、家事陪审平台和反家暴救助金。

  梁溪区法院是最高人民法院确定的全国9家对涉暴家事案件进行专业化审理的法院之一,也是江苏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多年来一直在全国家事审判领域、尤其是反家暴工作方面领跑。今年3月1日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施行两周年,反家暴救助金的设立,将推动法院进一步健全反家暴工作机制,在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家庭成员的合法权益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