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进行时】江苏交通再提速 人大代表展望美好出行

2018年03月07日 18:18:0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为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2018年,如何扩大江苏的交通辐射能力,让出行更加美好,来听听人大代表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吴向东认为,作为江苏唯一具有千万级大型机场、亿吨级海港、高铁枢纽的城市,目前,南京仍需进一步强化国际枢纽功能、充分发挥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转换作用、完善辐射周边的综合交通网络。2018年,江苏交通人要做的第一件事儿就是补短板。

  吴向东说:“十九大报告对铁路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克强总理对铁路工作非常重视,整个工作报告有6次提到铁路,而且非常具体,非常明确。整个苏中苏北的铁路目前正在建设的高潮期,去年我们整个苏中苏北完成了408个亿,占全国整个全国铁路建设的二十分之一,这个量是非常大的。今年还要安排这样的规模。”

  下一步,南京将着力完善江苏枢纽、长三角枢纽乃至全国交通枢纽三重枢纽功能,推动构建“米”字型放射交通网,到2035年,力争实现联通世界重要城市、半日内通达国内省会城市、一小时通达长三角省会城市、1.5小时通达省内设区市、1小时通达南京都市圈各城市。

  吴向东表示:“目前在建的连盐、徐连、徐宿淮盐、连淮扬镇,这几条大线都在加速推进当中,连盐铁路可能今年会完工。其他的几个要等五峰山大桥和沪通大桥这两座大桥通车,是2020年。苏中苏北人民到那个时候将充分地享受,高铁给他们带来的便利,对经济的发展对人民的福利也是有好处的,这也符合我们十九大关注民生、关注民心的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要持续放大南京区域集聚辐射力,构筑未来都市圈城际铁道网,还要加快南京过江通道规划和建设。目前,江苏境内共规划长江过江通道36座,目前已经建成的有14座,在建的有3座。

  陆永泉说:“今年我们计划开工建设两座,一个是和燕路过江通道,一个是仙新路过江通道,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正在规划8个过江通道的前期工作,力争在两年之内,就是明年和后年能够开工8座,真正让老百姓在过江的时候能够不拥堵,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扬子江城市群的规划要求,由隔江相望变成拥江融合。”

  如何提升南京的国际竞争力,打造国际门户?在昨天的江苏团人大代表小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蓝绍敏提出,要更加提升南京空港全球联通、洲际直达能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际货运网络,增强空地联运能力,力争禄口国际机场进入全球机场50强。

  蓝绍敏表示:“过去江苏我们在整个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当中,单纯地强调接轨上海,现在南京既要接轨上海,更要主动辐射带动,这也是一种变化。老外给我提了个建议,就是怎么样提高禄口机场和高铁的联系,能不能在南站解决check in ,把值机全部办掉,现在我们所谓航站楼的延伸都是不能办行李的,只能办票,包括淮安,这个在安检上是有点难度的,上海也没有做到,香港有,我们在下决心推。”

  此外,2018年,南京还将同时开工10条地铁线路,建设农村公路4000公里,改造危桥8000座,突出推进镇村公交发展,全面提升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俊杰 李冰清 郭锐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