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企业家日”,关键是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07日 09:46: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黄帅 

  (作者黄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联主席磨长英建议,把98日设为全国“企业家日”,并在每年的“企业家日”举行相关主题活动。

  这个建议若能通过,对弘扬中国的企业家精神,促进市场经济的良性发展,将有重要意义。早在20179月,中央就发布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从观念、权益、制度等多方面对企业家精神予以保护和鼓励。在这样的基础上,设立“企业家日”,确实有助力的效果。

  正如磨长英所说:“企业家精神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在当前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通过弘扬企业家精神去引领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让更多的优秀企业家涌现出来,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推进,出色的企业和企业家也会不断涌现,中国企业在国际舞台上会拥有更大的影响力和更大的发展潜力。

  实际上,早在去年的河南省两会上,就有政协委员提议将每年4月12日确定为“企业家日”,在今年的深圳市两会上,又有人大代表建议将9月8日设立为深圳市的“企业家日”。而在2016年,江苏省南通市已经将每年5月23日确定为“南通企业家日”。

  “南通企业家日”的日期选定,源于1899年5月23日,民族企业家张謇创办的南通大生纱厂的正式开工投产,这是张謇朝着“实业救国”梦想迈出坚实步伐的一个重要象征和标志。张謇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可以说那个年代杰出的企业家代表,也展现了中国人的企业家精神。

  当然,无论是否为企业家设立专门的节日,我们对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都应该更为重视。那么,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是值得我们追寻的呢?商业管理界一般将企业家精神定义为“企业家组织建立和经营管理企业的综合才能的表述方式”,它可以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有学者称之为“一种重要而特殊的无形生产要素”。

  尽管不同人对企业家精神有不同的定义,但在当代中国的语境下,需要加入更多历史的、现实的因素来考虑。企业家精神包括一些常见的优秀品质,比如诚实守信、勤劳刻苦、踏实努力等,这些不仅是经商创业所必备的素质,也是普通人安身立命必备的素质。而除此之外,企业家精神还包括锐意进取的改革意识,多赢宽容的合作精神,以及不断创新的精神和能力。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也有助于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尤其在一些经营环境、创新氛围不够好的地区,从政策优惠、舆论引导和法规保护等多方面,给予企业家更多自主空间,也将有助于培养和弘扬企业家精神,须知,设立节日也好,媒体宣传也罢,最终还是要把实惠落到实处,让企业家在日常生活和工作的点点滴滴中感到这些关怀。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