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的两会行囊里,是一件件送给新时代的礼物

江苏代表的两会行囊里,是一件件送给新时代的礼物

2018年03月07日 10:41:3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来自江苏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纷纷带上了自家的“特产”。这些“特产”寄托了代表们的欢悦心情和殷切愿望,分明是一件件送给新时代的礼物。

  【这位镇江的代表,带了一个神奇的水杯】

  来自镇江的人大代表王巍,带了一个神奇的水杯上北京。倒一杯开水后轻轻摇晃,杯身就能迅速吸收开水热量,让水温在40秒内降至最佳饮用温度。小小的水杯,用上了我国航空工业的先进技术和材料,和国产第一架大飞机C919是同款。

  他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对航空复合材料产业的固定投入、技术攻关、人才引进等方面加大专项资金和政策的扶持力度,同时加快吸收利用社会资本,促进产业的高速发展。

  王巍代表给记者演示神奇水杯功效

  【盐城女代表的行李里,有三张用火鸡羽毛制作的乡土画卷】

  来自盐城建湖的全国人大代表鲁曼,是80后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她和丈夫毕业后在家乡共同创办了一家专业从事火鸡生态养殖、加工、生产、餐饮和销售的新型涉农龙头企业。作为新面孔,今年第一次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鲁曼倍感振奋。在她的行李中,有三张用火鸡羽毛制作的乡土画卷。

  鲁曼代表向记者展示火鸡羽毛制作的乡土画卷

  40位农民把心声浓缩在一笔一画、一针一线中,展现了乡村生活的新风尚,也表达了对改革开放40年来的新期盼。在参会前,鲁曼也在田间地头开展了大量的调研工作。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周海婷,承包了1000多亩大棚。然而如何解决目前种植品种单一,种植技术跟不上的问题,却让她犯了难。“希望有更多的乡土人才能够和我一样返乡创业,守住自己家乡的一亩三分地,成为新型的农民。”周海婷说。

  鲁曼代表在和返乡创业的大学生周海婷交流

  鲁曼发现,要想让乡村振兴与城乡发展同频共振,关键还是得要靠人才。她建议成立乡土人才专业合作社,并且和高校院所进行合作,甚至可以培训农户成为新的乡土人才,在农村最基层、最贫困的地方帮助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镇江代表取出了一串长在银杏上的石斛】

  2014年1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镇江市丹徒区先锋村农业园里种在架子上的草莓引起他的好奇发问:草莓种在架子上有什么好处?种的什么品种?一亩地投入多少、收入多少?当得知村里一亩地收入有5万元时,总书记殷切地嘱托村民,现代高效农业是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要沿着这个路子走下去,让农业产业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今年全国两会,来自丹徒区先锋村的全国人大代表聂永平来北京,又带来了长在银杏上的石斛。总书记曾关心他种的草莓,如今,他又开始种起了石斛。

  聂永平说,村里现在变化很大,他们按照总书记的嘱托,发展高效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先进的种植技术,现在农民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不仅富了口袋,还富了脑袋。

  聂永平代表在调研

  【上北京参加两会,这位淮安的代表居然自带盒饭】

  来自淮安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强众,带了一盒炒饭上北京。通过扫描盒饭上的二维码,从原料到销售一清二楚。

  记者在扫描盒饭上的二维码

  来自田间地头的小盒饭,凝聚了中央厨房的大智慧:通过中央厨房带来的巨大市场,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标准化的需求,拓宽农民的增收渠道。王强众说:“我们在从种子到种植,到中央厨房的生产,以及物流运输,都做到一个可控的保证,和农民朋友一起致富。”

  王强众代表接受记者采访

  这一件件送给新时代的“礼物”,也是新时代给予我们的美好馈赠。这些来自江苏的代表们告诉记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勾勒的未来无比美好,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地奋斗在基层,奋斗新时代。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刘堃 、王尧、高彦、许诺、李栋、张迎辉、李泽灏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