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层到北京】全国人大代表孙景南:我肩上的责任比手上的焊枪还重

2018年03月06日 16:32:52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一名女焊接工,亲手焊接了上海明珠线列车、南京地铁1号线列车、城际动车等,还带出一批焊接人才,项目遍及中国的上海、深圳、香港和马来西亚、印度等地。她是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中车南京铺镇车辆有限公司车体车间电焊工孙景南。

  新年刚过,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还没有正式上班,孙景南已经来到了她的车间。焊接工作对她来说早已驾轻就熟,但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她还有很多新的事要做,不少同事找她“带个话到北京”。

  孙景南告诉记者:“年轻人现在想法也比较多,他还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的规划,我以后怎么走,我有什么样的渠道。”

  这也是孙景南自己想说的,虽然在轨道交通领域,她被评为“南京工匠”、国际焊接技师、全国技术能手、江苏省首席技师等,但她坦言自己有强烈的“危机感”,尤其是智能制造大环境下,“机器取代人工”已然是大趋势。

  孙景南说:“我们这一代从事轨道交通行业的人,实际上是绑在中国轨道交通迅猛发展的这驾车上的。它成就了我们,也逼着我们不断在前行,不进则退。这种技术是不断更新的过程,过去是完成产品,现在是要求你去创造产品,所以对一个技能工人的要求会更高,不光是专业技能上,要求你在领域中一种融会贯通的东西。”

  为此,她酝酿着一条“给技术工人打开学习的‘绿色通道’”的建议。不同于技术上的培训,而是去丰富一线工人的视野,让他们懂理论、掌握前沿科技、学会触类旁通等。

  孙景南告诉记者:“校企合作的多数是科研,不会有专门的这种培训。像技校更偏重于基础理论,有时候你需要走出去,要有一个视野一样的。94年的时候我去考了电大,我那时学的还是涉外财会,短时间对专业帮助不是太大,但是长远来说,还是有帮助的。”

  带着这份基层的心声和建议,3月2号下午,孙景南到了北京。连日来,记者在跟随采访中发现,她一直在修改这份建议,有想法了就在笔记本上写两句,不时上网查找十九大报告对照。她说,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她眼前一亮,这与一线产业工人迫切学技术、练本领、提技能的愿望一脉相承。而这些,她在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找到了印证。

  孙景南说:“报告也提到了,给予高技能人才一些激励的政策。越是攀向顶尖的时候你的路会越窄,谋求更好的发展需要各方面的政策支持,希望有个制度化的东西。就是说我可以对标,或者我可以走什么样的路,对领军技术人才,就像报告里讲的要“精准”。”

  3月5号下午,江苏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孙景南代表全省的一线产业工人做大会发言。记者看到她的发言材料,又是满满的修改痕迹,对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高铁、核电等装备走向世界”这句话做了痕迹较重的标注。她说,在这么大场面上发言,是第一次。今后肩上的履职责任比手上的焊枪还重。

  孙景南表示:“我们轨道交通用焊枪,有几斤重,为了稳定性,我们都是双手拿枪。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里我有足够的自信,但作为代表我是新手的新手,关注的领域不同了,要去调研听大家的声音,把这种声音反映给国家。有使命在,要代表一线的产业工人,背负了责任,所以我为什么要说,这个责任比我的枪更重一些。”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严园园 丁凤云 编辑/国正)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