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量降费落地:助力用户与企业双赢|荔枝时评

2018年03月06日 14:53:2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玮

  (作者李玮,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IT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将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至少30%。此举的目的是让群众和企业切实受益,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

  近年来,在通话费价格大幅降低后,流量费高、流量漫游额外收费已成为备受手机用户诟病的“痛点”问题,故而此次李克强总理的表态赢得了一片叫好。

  实际上,流量资费高是全球性现象。“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普华永道旗下Strategy&去年5月发布的咨询报告显示,按当前价格,大部分人仍然无力负担移动数据服务。按照普惠的标准(即每月500MB流量套餐的价格低于普通人月收入的5%),全球只有大约43%的人口可以用得起的这种移动数据流量。如果想让这个数字翻番,全球范围内平均的流量资费必须降低70%

  报告显示,中国市场的矛盾尤为尖锐。如果希望提供普惠移动数据服务,那么流量资费价格需降低81%

  很明显,流量费的降低将推动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于普通人来说,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正逐渐成为类似水电煤的重要基础设施和赋能平台,支撑起从购物到分享再到社交的全新互联世界,帮助人们以不间断的方式获取信息,展开交流,参加娱乐。这已经让数十亿人的日常生活变得更便捷、更高效。使用成本的降低,将把更多低收入人群纳入这个世界,进一步提高社会总生产力,助力更公平、更平衡地发展。

  另一方面,企业也将从流量资费的降低、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的扩大中受益。目前,各类企业都在运用移动技术去优化运营、降低成本、开拓新市场、寻找新客户,数字经济正在移动设备上蓬勃发展。以移动电商这个代表性行业为例,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的数据,中国移动电商的规模将从2014年的1804亿美元增加至2019年的1.41万亿美元,增幅接近8倍。

  以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代表之一淘宝网为例,在2017年的“双十一”中,淘宝成交额1682亿,其中移动端占比达90%。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的一篇文章估计,到2020年,中国移动端购物占比将达到74%,明显高于美国的46%。如果流量资费下降,移动互联网进一步普及,那么包括移动电商在内的移动经济还将在此基础上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实际上,流量资费降低已成为整个通信行业的大势所趋。在美国,VerizonAT&TSprintT-Mobile四大运营商展开了激烈的价格战,去年2Verizon甚至重新推出了无限流量套餐。在印度、新加坡和加拿大等国家,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同样推动了数据流量资费的明显下降,多家运营商的流量单位价格降低达到一半甚至更多。

  不过,对运营商来说,取消流量漫游费,大幅降低流量套餐资费将带来新变局。一方面,三大运营商新套餐的资费水平会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资费降低将推动流量使用的大幅增长,导致网络负荷持续增加,迫使运营商不得不投入更多资金去维护并升级网络。这两方面结合在一起,流量资费的降低将使运营商传统业务受到严重冲击。

  这样的状况将倒逼运营商探索创新的发展方向,开拓新的收入来源。在国内,中国电信正发力云计算业务,2017年已成为继阿里云之后排名第二的国内云计算服务提供商。通过去年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国联通引入了包括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和滴滴等多家战略投资方,与这些战略投资方合作推出腾讯王卡和阿里宝卡等新套餐,通过深度订制将互联网和电信服务结合在一起,吸引用户,提高收入。

  过去一年,中国电信服务业接连抛出重磅消息。从去年9月的长途漫游费取消,到此次的取消流量漫游费,大幅降低流量资费水平,构建统一通信市场、移动通信普惠发展的战略正逐渐明晰。这一方面将降低社会总成本,提升相关企业乃至中国社会经济的竞争力,一方面也是对运营商智慧的考验,促使运营商加快转型升级,在数字中国的建设中发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