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征程】工程师赵伟:企业的心声国家都想着

2018年03月06日 10:55:3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她是一名女性数控机床维修专家,她和父亲两代人都是高级工程师,在他们的潜心钻研和努力保障之下,企业的产品用质量打天下,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展现中国制造的品质。

  距离动身前往北京的日子还有一周时间,赵伟依然很忙,她和同事正在攻克电脑机床故障难题,开完会后她又扎进了车间进行巡检,确保这些精密设备的安全运行。

  50岁的赵伟是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事业部的工程部经理,这是一家全国500强上市公司,他们与知名的德国博世公司合作,主要给柴油汽车生产燃油、尾气净化、涡轮增压等核心零部件。

  其实,早在上世纪50年代,这家公司就曾取得过辉煌成绩。赵伟回忆说,当时公司的前身还是一个校办工厂,那时他的父亲也是一名高级工程师,老一辈人自行设计的机床产出了中国第一副车用喷油嘴,畅销全国:“这个产品当时份额很大,至少说占据了全国半壁江山。”

  随着传统制造向高端制造转型,2000年左右,企业开始引进国外机床,累计投入5亿元资金,但这些设备到了第5年就会迎来“疾病高发期”,维修保养都得靠外国人,不但花钱多,还耽误企业正常生产。

  为了不再受制于人,赵伟带领团队攻艰克难,不但能修国外数控机床,还带领团队潜心研究,让进口设备国产化,制造出知名品牌汽车零部件,国外某种机床还因此而降价了。2010年赵伟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她的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班组。

  有着二十多年工程师生涯的赵伟今年当选为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她说,制造零部件的数控机床是企业最重要的根基,所以她特别关注基础工业的发展、实体经济的振兴、企业的生存环境:“高端技术我们国家很重视,包括我们的航天航空方面。但是对基础的关注度还是要提高,包括我们的机床、刀具应该去做更好的研发。我们生产产品要靠设备,但现在这些国内的水平跟国际的差距怎样去改变,其实是值得思考的,比如国家对于这块有没有规划和一些政策的支持。

  3月2号晚,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抵达北京,一入住,赵伟就在房间内认真阅读人大代表培训材料。她既激动又兴奋,她告诉记者,原来企业的心声国家都想着:“这份材料里肯定我们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提到了我们的问题。谈到产业创新能力不够,特别是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能力比较弱,特殊材料、关键零部件、工业母机‘卡脖子’问题仍然突出,那这个问题在我的企业里也是有充分体现的,说到了我们企业真正的痛点,我感觉国家能看到我们,非常实在的表述,说得非常到位的!”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朱亮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