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学习雷锋好榜样!看他们在行动

2018年03月05日 19:05:5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5日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江苏省各地纷纷开展志愿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这边是上衣,这边是裤子,那边是鞋袜……大家尽量分类放置。”江苏城市职业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姚思萌哑着嗓子喊道。3月5日一大早,她便来到“爱心衣橱”旁维持秩序,前来捐赠衣物的身影络绎不绝。

  3月5日是第55个全国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江苏城市职业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的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在校园内进行“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时代楷模”活动。他们通过横幅签名、发传单、海报展板等方式向全校同学宣讲雷锋精神。现场还组织大家爱心衣物捐赠,号召全校师生将闲置的旧衣、旧鞋、旧包等物品,投置到“爱心衣橱”里面。这些旧衣物会由爱心企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收集、分类、清洁、消毒等处理后送往贫困山区。 

  “通过自发的协调与努力,我们在去年成功将爱心衣橱引进了校园,让每天都变成了‘雷锋日’。”姚思萌向记者介绍,在一年的时间内,学校已经通过“爱心衣橱”自发向贫困山区捐赠衣物3500多件,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带动下,校园内的“无名雷锋”越来越多。

  该校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袁桂霞告诉记者,该学院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341人,志愿服务团队5个,建立起涵盖文明劝导、地铁服务、助老助残、景区服务、大型活动等多门类的志愿服务体系。

  当天,南京交警六大队发扬雷锋精神,开启2018年的第一次“学雷锋--关爱老人”活动,前往鼓楼区社会福利院,为福利院老人送去真挚的关怀与慰问。

  民警们送来了贴心的问候与服务。六大队一些有着“手艺”的民警主动加入学雷锋队伍,例如有厨艺特长的民警走进了福利院食堂,有理发特长的民警为老人剪发。大队驻点医生今天也专门充当了健康顾问,为老人量血压,提供健康咨询,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情况。

  在宿迁市沭阳县,当地肢残协会组织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走进南湖街道残疾人之家,宣传残疾人创业政策,让残疾人在创业路上不掉队。沭阳县新河镇残疾人倪爱芹说:“今天我们学到许多实用技能,知道我们残疾人也有很多创业项目,只要精心筛选、找到适合自己的,也能创业有成,改变自己的命运。”

  无锡市惠山城管中队则率先推出“私人订制式学雷锋”,帮助群众解决个人生活中最迫切的难题。无锡惠山城管中队队员陆敏告诉记者:“我们这次通过日常巡查走访包括我们的了解沟通,和附近的一些商户,真正了解到了他们内心真正需要的点是什么,我们就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他们那个点解决好。”

  “学雷锋”不能走过场,为此,扬中市启动“志愿·向善”360行动,在为期一年的活动期间,在全社会营造 “360行行行愿为,360天天天能为,360度处处有为”的志愿服务氛围。“志愿·向善”360行动志愿者代表宣誓:“立足岗位学雷锋,扎根生活讲奉献,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

  为了避免志愿活动三月来、四月走,苏州市平江街道今天还现场举行了招募活动。成为志愿者后,个人信息将录入志愿者信息库中,并在双休日接受专业志愿者培训,利用节假日参与公益服务。平江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负责人周立平:“我们仅仅让社区的工作人员、社区的党员去做志愿者还不够,觉得应该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所以我们还有招募志愿者的活动,然后把我们的志愿者扩大到更多的范围,更多的层面,其实学雷锋不光在3月5号,应该每天都有。”

  在仪征市新城镇敬老院,来自武警扬州边防检查站监护二中队官兵和市义工联的100多名志愿者们一道,为在院孤寡老人提供义诊、包馄饨、理发、艾熏、敲背、表演文艺节目等学习雷锋活动,传承雷锋精神,让孤寡老人接受志愿者爱心服务。

  在常州市家庭指导促进会党支部的带领下,义工志愿者,一同走进了武进敬老院,进行学雷锋敬老爱老服务活动及公益义演。

  敬老爱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义工志愿者们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学习,敬老爱老,真情陪伴,与老人们亲情交谈,还将志愿者团队包好的热腾腾的饺子,端送到了老人手中。

  活动演出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节目,如精彩绚丽的藏舞、“常州德德玛”独具风味的中音演唱,使老人们精神倍爽;西林戏曲团的锡剧表演,让老人们脸上神采飞扬、听的也是津津有味;萨克斯演奏激情奔放。义演活动始终处在掌声阵阵和其乐融融的喝采声中,并在嘹亮动听的《天路》歌曲声中落幕。活动的时间虽有限,但爱心奉献的精神却是无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江苏新闻广播/徐仁飞 江苏教育频道/海陵  江苏城市频道/范涤青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