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周恩来精神 奋斗在新时代长征路上

2018年03月05日 08:22:5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李强

  3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航线已经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正在乘风破浪前行。

  习近平指出,周恩来同志半个多世纪奋斗的人生历程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历史的一个生动缩影。周恩来同志身上展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将激励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始终把人民疾苦放在心上、与人民共渡难关的真挚情怀……时间在行走,但“周恩来精神”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对总理最好的怀念,就是弘扬传承他的精神,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用干劲说话。

  周恩来同志青年时代曾经写下这样的寄语:“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他说:“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好像一辆车子的两个轮子,相辅而行”,“中国人几乎占世界人口的1/4 。这样大的国家,如果在文化上不能对世界有所贡献,经济上不能有较快的发展,那我们就对不住世界人民,也对不住我们的祖宗。”由此可见,建设和发展两大关键词在周总理心目中有多重要。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让人民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显然是对他的最好告慰。

  习近平总书记在1日的座谈会上指出,今天,我们可以告慰周恩来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是: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周恩来同志生前念兹在兹的中国现代化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在不远的将来完全实现。 

  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就要有干事创业的样子和精气神。生龙活虎,说干就干,敢闯敢干,大步流星,勇往直前。

  用干劲说话,在新时代奋斗,讲求的不是蛮干,而是实干、苦干、巧干。当前,脱贫攻坚已迎来最关键的时间节点和发起冲锋的最重要时刻,越往后难度越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异常艰巨繁重,这个时候更需要有一往无前、敢闯敢拼、冲锋在前的作风、状态和精神,甩开膀子,撸起袖子,真抓实干;需要相互协助,精准发力,用对方法巧干。

  奋斗的成果最终靠发展的业绩来检验。干劲是奋勇争先、一马当先、奋起直追等诸多向上力量的集合体,有了足够的干劲,就有足够的收获。只要按照既定目标,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快速发展,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关注和改善民生,是周总理一生的不懈追求。他时刻把群众温饱冷暖挂在心头、萦绕于怀,要求党的干部“以人民的疾苦为忧”。我们践行恩来精神,要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泪水洗面万巷空、十里长街送总理,已经定格成难忘的历史瞬间。令人欣慰的是,总理精神深深根植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并且转化成引领推动经济跨越发展的磅礴动力。作为总理的家乡,江苏更是强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以过硬的发展成果将“周恩来精神”发扬光大。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