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大家谈】看政府改革如何攻坚克难 看民生改善如何回应关切

2018年03月04日 23:27:4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徐慨 

  (作者徐慨 ,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网及旗下“我苏客户端”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备受瞩目,今年在落实十九大精神和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背景下,更是一个观察中国政策走向的重要窗口。今年两会的热点可以说是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大家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个是看政府如何改革,一个是看民生如何改善。

  政府改革到底看什么?看政府改革能不能攻坚克难。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很多改革的问题已经进入了攻坚阶段。比如反腐倡廉,我们正在进行国家的监察体制改革,那么未来如何在反腐的过程当中进一步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进一步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这是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在简政放权方面,政府如何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如何增强自己的服务意识。金融监管,既要能够管住那些扰乱金融秩序的金融大鳄、金融小鳄,同时还要能够不影响金融领域当中的创新积极性。针对减费降税,一方面要做到为企业减负,同时我们还要兼顾到财政的收支平衡,兼顾到保障民生改善的持续投入。依法治国不仅是要做到司法的公正,还要做到依法行政。

  另外一个观察两会的角度是看民生如何改善。比如说脱贫问题,脱贫实际上是有时间表的,政府已经立下军令状,已经进入倒计时了。就业、收入分配,实际上跟每个人的生活质量都非常相关。我们的社会保障能否做到适应现在国内的人口快速地流动,能够尽早地实现全国社会保障转移接续。医疗改革、教育改革,一方面要做到公平,另一方面保障医疗和教育的优质资源的投入和供给。此外还有环境问题、住房问题,这些都是涉及到民众在改革开放当中幸福感、获得感。这些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起来应该说是刻不容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