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用传承与创新筑起文化自信|荔枝特评

2018年03月02日 11:54:0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吴玉荣

  月上柳梢头, 人约黄昏后。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灯节”等,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亦是汉字文化圈和海外华人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因为元宵节是全民欢庆的节日,所以历来有“闹元宵”之说。不过,以往人们对元宵节的理解,多局限在吃汤圆、赏花灯的范围内,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新时代的“闹元宵”早已有了更多样的形式、更丰富的内涵。

  传统文化是承载万象光辉的民族宝库,是沉淀如梭岁月的记忆之书,这些年来,传统的闹元宵正悄然在网上兴起,以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展示着传统节日的意义和内涵。用俏皮可爱的元宵节表情包传递节日祝福,通过直播观看各地绚丽的花灯展出,将热闹喜庆的耍狮子、踩高跷、舞龙灯、荡秋千、扭秧歌、跑旱船、走百病、演花鼓戏等传统习俗,通过社交媒体更快、更广泛地传播开来,用音视频、 H5、小程序、游戏等丰富的形式,让传统节日走进年轻人的生活,“承包”了年轻人的节日氛围……古老的节日在现代科技的帮助下,焕发出新的生机。

  “秦淮灯火甲天下”,闻名天下的花灯盛会,如今也用上了声光电技术,既安全可靠,又更加璀璨夺目,同时也更能表达人们“闹元宵”的欢乐喜庆。灯耀古金陵,花灯俏处闹元宵,人头攒动的灯会盛况,既是古典韵味,更是现代情怀。

  当元宵佳节遇上现代科技,看似互不相关的两者,立时焕发出时代最强音。在网上了解元宵节的前世今生,在小游戏中感受元宵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网络互动中激活节日的社交功能,在寓教于乐中深入了解节日习俗,充分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引发人们感慨的不仅是历史情怀,更是共通的中华传统美德与价值观念。新兴技术更是让元宵节漂洋过海,让千百万华人通过网络共聚一堂,共享传统文化的盛宴。

  这是一个把传统文化推向前台的鲜活的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是衡量社会文明发展的人文标杆与精神尺度,是增强民族凝聚力、全民创造力,提供精神动力与人文支撑的源泉。传统文化从不缺少知音和追随者,而是需要能讲好中国故事的“说书人”。中华文化的生命力、传承力本身非常强大,如何让传统文化顺应时代发展,带来更多更精准、更生动、更具时代性的解读和诠释,让民众有参与感、快乐感和认同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担当。东风夜放花千树,宝马雕车香满路,这段元宵节的盛况实录,也该是中华文化繁荣的现实写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