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男子跳高需上2米30 保持传统优势需新力量

2018年03月02日 09:43:21 | 来源:腾讯体育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国伟(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日凌晨,2018年国际田联世界室内锦标赛在英国伯明翰开战。在男子跳高决赛中,中国选手王宇未能发挥出应有水平,以2米20的成绩获得并列第六名。中国男子跳高在前几年经历了张国伟的辉煌时期后,近期出现了一定的低谷。中国男子跳高目前在世界舞台上不具有绝对的竞争力,在亚洲范围内除了巴尔希姆,我们还是能一战的。但现在中国男子跳高的现状是,我们急需稳定地能跳过2米30的选手。要么是王宇的自我突破,要么是张国伟的强势回归,要么就需要尽快有新的力量涌现。

  张国伟那几年很风光

  现在提及张国伟,可能不少网友觉得他太张扬了。张国伟在受伤之前,曾创造过中国男子跳高的一个辉煌时期,他那几年取得的成绩和表现,足以值得我们尊重。

  2011年的大邱世锦赛男子跳高资格赛,张国伟跳出2米31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决赛资格。2012年年初的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张国伟以2米31的成绩获得第四名,追平了朱建华在1986年创造的全国纪录。2013年3月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张国伟以2米32的成绩夺冠,打破名宿朱建华保持了27年之久的2米31的室内全国纪录。一年后张国伟又以2米33刷新了新的室内全国纪录,并在仁川亚运会上以2米33获得亚军。

  2015赛季是张国伟状态最好的一年,那年4月他跳出2米35,5月在钻石联赛尤金站跳出2米48,距离名宿朱建华在1984年6月创造的2.39米只差一厘米。那年6月他又在奥斯陆站跳出2米36首夺钻石联赛冠军。当年的北京世锦赛,张国伟以2米33获得银牌,这是中国跳高在世锦赛上迄今为止的最好成绩。

  2016赛季上半年,张国伟又连续好几次跳出2米30以上的好成绩,里约奥运会他没能比好。那段时间他左臀部的伤就困扰着他。张国伟的伤是滑囊炎,位于左臀肌肉后群深部大转子的关节窝内,正常治疗无法触及,到现在都还严重影响着他的训练。

  王宇处突破重要关口

  另一名中国跳高名将王宇,本赛季表现比较活跃,他现在正处于突破自己的重要关口。如果王宇今年能将成绩稳定在2米30以上,今年亚运会中国男子跳高依然有争夺奖牌的希望。

  大约5年前,王宇就在北京挑战赛上跳出过2米33的室外赛好成绩。2015年北京挑战赛,他再次跳出2米31。2016年的川崎赛王宇跳出2米33。王宇迄今跳过2米30的次数,确实暂时比张国伟少一些。今年2月6日,王宇在斯洛伐克一站室内赛中,跳出2米31的室内赛个人最好成绩,他凭借这个成绩拿到伯明翰室内世锦赛的参赛资格。

  王宇现在还不到27岁,精力、经验以及技术可以说正处于自己最黄金的时期。今天他也在世锦赛的顶级赛场上,看到了巴尔希姆和莱申科等世界优秀选手的技术,这对他会产生很好的启发作用。

  目前国内除了王宇和张国伟,现役运动员里还鲜有PB能突破2米30的男子跳高运动员,如果近两三个月内有新人涌现出来,那是更好的事情,不过最现实的方式就是王宇这个最前沿的战士能真正实现自我突破,将自己的成绩相对稳定地提升到2米30以上。否则到了今年夏天的雅加达亚运会,我们甚至存在争奖牌都有难度的尴尬境地。(慎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