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新时代】孟国栋:文化强村 让幸福生活"唱"着过

【奋斗新时代】孟国栋:文化强村 让幸福生活"唱"着过

2018年03月01日 20:14: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奋斗,成为各行各业人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任,无数奋斗者正以创新创造的伟力,奋斗奋起的决心,低调务实、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出更多经得起历史、时代和人民检验的发展成果,努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江苏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正是这样带领村民,通过不断奋斗,让幸福生活"唱"着过。

66be0003782195958e52

  清晨时分,马庄村的村委会大院内,早已站满了马庄村村民。7点整,军乐队号声响起,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

  像这样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的党课,在马庄村已经持续了整整30年。 

  30年前,马庄村组建起苏北第一支农民乐团,当时13岁的孟国栋成为第一批团员,热爱音乐的他后来考上了中国音乐学院,大学毕业后进入省梆子剧院,工作稳定。而当时因为煤矿产业调整,马庄村集体收入锐减,不少人呼吁解散乐团,此时孟国栋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辞职回乡,接手农民乐团这只"烫手山芋"。“农民乐团是我们马庄村的文化精神,是我们一张靓丽的品牌,我觉得我应该奋斗一下,带领我们的农民乐团继续把它做下去,应该干得更好。”马庄村党委书记孟国栋这样说。

66c10002354cfc54f967

  孟国栋壮起胆子带领大家向外闯市场,不久就让乐团"翻了身"。如今,马庄农民乐团已经演出7000多场次。同时,他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结合党的政策,经常把编排的小品、快板等节目送到田间地头,受到百姓的欢迎。伴随着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马庄农民的生活方式、道德风尚等都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

66be000378ed5d73020e

  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村民孟辉告诉记者:“我们白天忙着上班,晚上回去要么参加村里的文体活动,要么就在家排练自己的文艺节目,基本上没有时间打牌打麻将,生活过得充实了,心情就特别敞亮,感觉生活的幸福指数就特别高。”

66c0000301a95a11d96b

  ​2016年9月,孟国栋接任村党委书记,秉持着奋斗精神,继续带领党委班子在地方特色文化上做文章,推动乡村振兴。围绕潘安湖湿地的旅游资源,孟国栋在当地大力发展农家乐,融入香包制作、乐团表演等元素,打造特色品牌。目前,马庄村拥有"全国文明村""中国民俗文化村"等国家级奖项40余项。

66bf000366c75121dae0

  如今,马庄村村民人均年收入18600元,人均住房面积超过60平方米,全村建楼房420余座,汽车200余辆。

66c30001058427204f73

  “习总书记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下一步我们将和我们的父老乡亲共同奋斗,努力建设新时代的新马庄。”这是孟国栋的豪言壮语,他让人看到:奋斗,成为各行各业人们对这个伟大时代的最好回答。

66be000379ae813dc5ad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田远  徐州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