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回归A股首日跌停 “安全”能否撑起4000亿市值?

2018年03月01日 06:07:54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历时近三年,360回归A股终于尘埃落定。

  2月28日,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360”)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身着红色上衣,携360高管团队一同出席了敲锣仪式。

  根据360发布的公告显示,360的股权已经100%过户至上市公司江南嘉捷名下,本次发行股份的新增股份已于2月26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股份登记手续。

  而2月28日起,公司上市名称将由“江南嘉捷电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证券简称也由“江南嘉捷”变更为“三六零”,股票代码由601313变更为601360。

  敲锣仪式后,360以每股65.67元开盘,涨幅为3.84%。但随后股价跳水并绿盘震荡,其间几度触及跌停。截至当日收盘,360跌停报收于56.92元/股。

  开盘时,360的市值曾达到4440亿元,但收盘时,市值约为3850亿元,盘中市值蒸发了近600亿元。一位证券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60公司的利好已经被提前预支,现在近4000亿元的市值有些虚高,市场对其更名的消息不买账也在意料之中。

  周鸿祎身家暴涨

  在上市仪式中,周鸿祎表示,随着中国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的GDP世界第二,中国需要有一个与之相称的资本市场,可能资本市场的历史原因,过去很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选择去国外上市。但在未来,我们会看到各种新技术蓬勃发展,也会有更多优质的互联网企业纷纷登陆A股市场,给A股的股民分享更好的回报。

  “国家对360网络安全能力非常认可,这也是我们回归A股后进一步发展的动力。”周鸿祎说道。

  2月28日当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18胡润全球富豪榜》,其中周鸿祎以755亿元的财富跃居至第126名,比去年上升了666位。

  周鸿祎身家暴涨的背后,与360股价的飙升不无关系。去年11月2日,360宣布将重组江南嘉捷以实现A股上市,而江南嘉捷于11月7日复牌后随即迎来了18个涨停板。其股价也从不到9元涨至近50元。

  根据公告,目前,周鸿祎直接持有新的三六零公司12.14%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持股为48.74%,为最大股东。而周鸿祎是天津奇信志成科技有限公司的最大股东,据统计,其通过直接和间接持有360公司约15.8亿股,持股比例为23.31%。

  面对360当前的股价,周鸿祎没有一味的欢喜,反而是多了一丝担忧。他表示,股价这么高,让公司像是在火上烤,自己也让同事们不要被这些表象蒙蔽。“很多人挣了比我们多的钱,却都比我们惶恐,怕被时代抛弃。如日中天和轰然倒塌之间没有那么远。”

  单从市值来看,360确实站上了从未达到过的高点。创建于2005年的360,于2011年登陆纽交所。但2015年6月,周鸿祎宣布启动360私有化。2016年7月,360私有化完成,从纽交所摘牌。

  在谈及离开美股的原因时,周鸿祎曾向360员工们表示,美股无法充分体现360的价值。据悉,2015年6月,360启动私有化的价格约为85亿美元,其从美股退市时的市值约为95亿美元。

  以2月28日收盘时的3850亿元市值来算,回归A股,目前已经让360的市值翻了6倍多。上述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360回归A股,市值增长是情理之中,但增长这么多倍,已经与其当前的业绩及增长率无法匹配。

  “中国身份”做安全

  当下,对于周鸿祎来说,如何保持360的快速增长成为当务之急。一方面,是让其所拥有的高股价更具说服力,另外一方面,是360要实现做出的业绩承诺。

  据悉,360公司曾承诺,重组实施完毕后的2017至2019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亿元、29亿元和38亿元。

  但是360的财务数据显示,2014至2016年,360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分别为5.29亿元、10.65亿元和7.44亿元;去年上半年扣非净利润为9.95亿元。

  周鸿祎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去年上半年的业绩相较于全年目标只完成了45%,但一般来说,互联网下半年的业绩占比会比上半年高一些,360上半年的业绩已经接近全年承诺业绩的一半,所以完成承诺业绩肯定没问题。

  在上市仪式中,周鸿祎也指出了360回归A股后,要发力的三个方面:一是坚持“安全第一”的战略;二是持续在大数据、人工智能上的创新;三是在内容上进行大力拓展。

  周鸿祎表示,网络安全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已成国人共识。而360回归国内上市后,将会以100%的中国身份,参与到国家安全建设中来。

  周鸿祎曾告诉记者,360之所以从美国退市,是因为360所在的行业很特殊。360有广告、游戏等业务可以赚钱,但让360真正获得用户基础的还是网络安全业务。而这个业务做大了以后需要和国家利益保持一致。

  目前,360已在PC端、移动端,智能硬件等领域全面布局,旗下安全产品和服务可覆盖电脑、手机、居家、出行、亲子等方方面面的安全。

  根据360官方数据,360 PC安全产品(360安全卫士、360杀毒等)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4.77%,平均月活跃用户数为5.09亿;360移动安全产品的活跃用户渗透率达66.7%,累计活跃用户达到11.61亿。

  面对已有的成绩,周鸿祎希望自己及360公司都能拥有归零的心态。其表示,很多人觉得公司上市了就是一个终点,但是对其而言,上市可能就是新的起点。对360而言,同样也是一个新的开始。

  (编辑:张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加载中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