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之后,正是垂钓的好时候 苏州钓鱼人倡议绿色环保垂钓

2018年02月28日 20:52:18 | 来源:引力播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引力播

  天气晴好的早晨,拿上鱼竿,出城前往农村的河道边垂钓,成了这几日里不少苏州垂钓爱好者最惬意的事。尤其进入三月后,天气渐暖,鱼儿的活动开始频繁,更是垂钓的黄金季节。据了解,目前在苏州市相关钓鱼网站上注册的会员已有4万人左右,更加面广量大的钓鱼群体还未统计在列。苏州市钓鱼协会也呼吁广大钓鱼人,在享受春日“开竿”的快乐时,要注意环保钓鱼、文明钓鱼。

引力播

  钓鱼的黄金季节已经来临

  苏州钓友走出城市享受垂钓之乐

  昨天上午,阳澄湖附近的几家休闲农庄都迎来不少垂钓爱好者。他们或站或坐,静心垂钓。“8点多过来的,准备钓到下午一两点收杆。”垂钓爱好者陆国庆告诉记者,等到天气再暖和一些,我们可以一直钓到傍晚。

  虽然前来垂钓的钓友们身份各不相同,但是说起垂钓带来的乐趣,他们的答案却是如出一辙,那就是垂钓之乐在于修身养性。陆国庆说,等到春暖花开,吹着凉爽的微风,看着湖景,心情一下子会舒畅起来,至于能不能钓到鱼则是次要的。

  苏州市钓鱼协会副主席浦建鸣告诉记者,每年3月至10月,都是钓鱼的好时候。尤其是立春之后,大地回暖,鱼儿的摄食欲望强烈,活动开始频繁,相对更好钓。“这几天,除了休闲农庄,商业性的黑坑鱼塘以及金鸡湖、独墅湖的垂钓点,垂钓爱好者都已经明显开始多了起来。还有不少钓友会选择走出市区,往外走,找一处自然水域体验垂钓之乐。”浦建鸣说。

引力播

  垂钓爱好者入门可从春季开始尝试

  注意钓位、钓具以及饵料的选择

  对于初入门的垂钓爱好者,浦建鸣建议,可以从春季垂钓开始尝试。“首先,钓位的选择十分关键。”他介绍,深藏于深水中一冬天的鱼,到了春天由于趋温的习性,都纷纷游到浅水区,于是水温较高的浅滩就成了鱼儿的聚集地。此外,经过冬眠,进入春季的鱼儿开始生长发育,需要拼命觅食,而浅水区的水温上升得快,水里面的小鱼、小虾、虫子等食物都会在这里集聚活动。食物丰富的浅滩,也就变成了鱼儿喜欢的觅食地。因此,俗话说“春钓浅滩夏钓深谭”,在春季,浅滩是很好的钓位钓点。

  此外,垂钓的渔具搭配也很重要。浦建鸣介绍,刚刚度过冬季,鱼儿身体还不是很灵活,这时候它们咬食钓饵的动作很轻。为了更好的抓到钓点传来的鱼讯,钓友的台钓线组最好调的灵敏一些。鱼竿可选竿梢较细、弹性好、灵敏宜操作的,鱼线的话也要尽可能地柔软细滑,总的来说,选择的渔具宜细小轻灵一点。这个季节的鱼需要大量的动物蛋白补充自身的能量,钓饵方面,以蚯蚓、红虫等高蛋白鱼饵为佳。

引力播

  劝君莫钓三月鲫

  做一名环保垂钓人

  目前,在苏州市相关钓鱼网站上注册的会员已有4万人左右,更加面广量大的钓鱼群体还未统计在列。钓鱼,正迅速地走进苏州人的生活。浦建鸣透露:“协会还在设想,把钓鱼带进学校,让儿童、青少年离开游戏场所,走进户外呼吸新鲜空气。”

  为了让垂钓活动能够持续下去,自然水域的生态环境不会被破坏,浦建鸣表示,协会目前正在努力推广水资源的保护,取大放小、文明垂钓的理念。他建议,垂钓者应该秉承“取大放小”的理念,把钓到的鱼留几条、放几条。尤其在三月,正是鲫鱼产卵的时候,老话有“劝君莫钓三月鲫”,如果钓到鲤鱼、鲫鱼要尽量放生。“垂钓是一项好的体育活动,不是为鱼而渔,而是为娱而渔,如果我们不这样做,那么将来可能会面临无鱼可钓的境地。”浦建鸣说。此外,在一些乡村垂钓点乱扔泡面碗、鱼饵袋、烟盒等环境污染问题逐步凸显。他希望,钓友们在垂钓的同时莫忘环境保护,做一名环保垂钓人。
    (来源:引力播 编辑/童婷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