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河乡情馆,浓缩古镇的昨天 

2018年02月27日 10:05:19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素有“一步跨两省、鸡鸣闻四县”之称的宿城区龙河镇,庄严古朴的将军里最近特别热闹,布展于花戏楼一楼近200平方米的龙河乡情馆,采取声、光、电、多媒体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向大家展示龙河的乡情,引来不少游人前来观看。“春节期间,乡情馆客流不断,广大村民在这里看到了乡贤、乡愁和乡情。”龙河镇文广中心负责人董辉说。

  进入乡情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精心设计的馆标,红色部分是龙的造型,黄色部分是龙河的标志性徽派建筑,河流既能表示“河”字,同时也是“乡”的异形字。  

  正面灯箱上,记载的《乡愁记》摘自清代光绪年间御前带刀侍卫蔡崇正的曾孙蔡知的回忆录,老者已年近八旬,但对故乡的记忆仍旧清晰,回忆里详细描写了皇家御赐庄园的恢宏壮观。  

  在红色专区,第一位人物———炮兵之父朱瑞将军,是在解放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另外两位分别是朱瑞将军之女朱淮北、朱瑞将军侄女朱玲。她们从小受到朱瑞将军的影响,在革命思想的引领下巾帼不让须眉,用碧血丹心写下了炮兵世家感人的篇章。展柜里,是纪念朱瑞将军的著作,朱瑞将军父亲朱心顺当年行医用过的药箱等旧物。  

  这里还记录了潘存福、蔡崇惠、蔡振国等前代乡贤和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展柜里展示的是龙河籍烈士登记档案和纪念陆永坤同志的悼词。张格龙、陈良善这两位耄耋老人,是建国前老党员,他们复员回乡后参加农业生产、支持地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引领作用。戚法寻,又名戚子英,参加过党的地下工作,病逝前任西南政法干校校长等职。他们为国家、为民族抛头颅洒热血,成为镌刻在龙河历史上不可磨灭的印记。  

  新乡贤人物臧跃军,西藏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他16岁离乡,18岁入伍,从士兵到将军,多次参战,多次立功受奖。他擅长绘画,尤以画牛见长;张立新,原周总理随身文书,后转入海军司令部工作;陈尧,新疆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委常委,他擅长写作,先后出版了多部诗集……他们都是龙河人的骄傲。  

  在一个展区,展示了从古至今对龙河镇社会、经济、文化发展有着深刻影响的乡贤人物。乾隆皇帝的老师徐用锡,在康熙五十一年入南书房教授皇家弟子,功成名就,志得一时。他一生淡泊名利,两袖清风,著有《圭美堂集》等著作,参与修撰《四库全书》。徐蔡氏是徐用锡的侄儿媳妇,因其节孝有加,乾隆御赐“节孝女”,后道光皇帝下旨为其立“节孝坊”。另一位叫蔡崇正的人,清代光绪皇帝御前带刀侍卫,回乡后率乡人剿贼杀敌,非常勇猛……  

  有个板块名为龙河大家庭,展示的是从普通老百姓家中搜集到的很有纪念意义的老照片,视频中播放的是龙河人文风情的短片。还有个板块主题为回馈家乡,展示的龙河镇乡贤人物为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做出较大贡献,并且经常捐资捐物帮助乡邻解决实际困难。  

  有个小展馆展示的是龙河知青农场的情况。1973年,40多名知青来到龙河,将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这里。左边是当年插队知青的一些旧照,右边是他们近几年重聚的照片。  

  有的板块展示的是近年来龙河镇涌现出来的模范人物,有的板块展示的是在科学、教育、文化等方面作出一定贡献的龙河乡贤人物。龙河乡情馆,浓缩了古老龙河镇的昨天,让人流连忘返。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