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年味就是团聚时的欢声笑语与陪伴

2018年02月26日 10:23:2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当四次工业革命颠覆了为数众多的传统生活方式,我们该在何处安放乡愁?又该去哪寻找中国传统春节的“烟火味”和“人情味”?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关于乡愁和中国传统节日究竟应该如何过这样的议题引发了媒体的关注。

  关于年味儿,一直都各有各的说词,有人说年味就是一家人围在电视机前看春晚,有人说年味就是妈妈亲手做的年夜饭,还有人说年味就是放鞭炮、贴春联、看花灯过元宵!人们对年味的理解众说纷纭、各抒己见。

  的确,在大多数人的心中,从初一至十五,贴对联、放鞭炮、拜年、过元宵、逛庙会,各类事项准备齐全、传统活动到位,这个年才算是有味儿。而在我的记忆里,村庄午后春阳洒满乡间,枯槁的野草与渐次开放的菜花,劲向天空铁青色的枝条与裸露的鸟巢,挂在窗棂边的腊鱼腊肉,甚或一缕炊烟,一群飞鸟,一点蜂蝶,恰到好处装点、装饰着淡淡浓浓的乡村年节。斜坐在禾坪木椅上与邻里品茶聊天,与归乡伙伴大谈未来,与父母聊聊家长里短,这场景就是过年味道。

  互联网时代,年味儿又有了新意。比如支付宝“集五福”、微信全面摇免单、看春晚抢手淘红包等新形式,大家也逐渐发现,“抢到多少红包”“薅到多少羊毛”已不再是关注的焦点,这些诞生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年俗”似乎只是为了提醒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春节来了!与此同时,带家人出国游、一家齐赏贺岁片、网购年货等新活动,也逐渐成为这个时代必不可少的“新年味儿”。

  应当看到,春节在传承团圆、祝福这些核心内涵的同时,也在不断赋予新的内容。如今,更多的人把春节作为精神压力的纾解机会。春节期间休闲、健身,泡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选择这种“静中取乐”方式过春节渐成时尚。据银联的数据,春节期间大众文化娱乐消费增幅明显高于购物和餐饮,以游乐园为代表的娱乐类消费交易金额增幅是47%,电影等文艺类消费交易金额增幅则是57%。

  但不论是哪种年味儿,只要有长情的陪伴,有爱的团聚,有亲情的味道,那就是值得我们回味、铭记的中国年味儿。犹如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北大教授段宝林所言:新时代的互联网年味,提升的是中国人过年的格局,不变的是中国人对于家国的传统思绪。

  有人说,小时候我们哭着哭着就笑了,长大了笑着笑着就哭了。是啊,小时候过年是泪中带笑,现在过年是笑中带泪,泪中带笑是因为天真无邪,笑中带泪是因为爱与不舍。

  因此,不管时代如何变迁,无论是“父母在,不远行”,还是“父母在,一起游”,年味就是团聚时的欢声笑语与陪伴,年味就是分别时的不舍与留恋,正如《舌尖上的中国》说:“这是盐的味道,山的味道,风的味道,阳光的味道,也是时间的味道,人情的味道。这些味道,才下舌尖,又上心间,让我们几乎分不清哪一个是滋味,哪一种是情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