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溱潼会船小镇围绕船文化做足"旅游+健康"系列文章

2018年02月25日 15:22:31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也是江苏省首批13家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单位之一。随着一批基础设施的相继完工以及部分旅游配套项目的引进,小镇健康养生旅游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因旅游发展需要,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将原来的农贸市场改造成约100个车位的停车场, 它的建成不仅方便群众出行,也为溱潼镇发展旅游增添新的动力。

  这个依水而建的生态停车场给人第一印象就是简洁、大方,在9000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大车位、小车位分布其中,井然有条。停车位的硬质化融入海绵城市技术元素,采用透水混凝土和草坪砖等铺装材料,可以有效避免雨天地面积水,场内绿植和草坪环绕,成为会“呼吸”的城市绿地。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还在生态停车场南侧修建了一座天桥,游客拾级而上,沿着天桥上行走,又是一番不一样的水面风光。

  停完车,游客不用再通过我身后的那座华光桥,而是通过一座天桥来走进古镇,不仅保证了游客的安全,而且又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欣赏古镇的。

  像这样的基础设施,在溱潼古镇里还有不少。2016年10月14号,国家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溱潼镇成功入选。为打造一个以会船风情为主的特色小镇,溱潼镇以内河船文化为特色,以里下河传统水乡生活为线索,将古镇划分为水漾存中、乐活水城、一叶千年、彼岸生花四个片区,分别对应贸易会·船生活、运动会·船休闲、民俗会·船体验、禅修会·船养生这四个主题,并通过贯穿其中的交通线路联系起来。

  溱潼会船风情小镇客厅是溱潼古镇的一个缩影,通过小镇客厅集中反映古镇整体风貌,同时挖掘溱潼人文历时名俗等古镇资源,从而多角度多层次的展示溱潼的人文魅力。

  如果把溱潼比作一个家,那么这个展陈空间就是“家”的客厅。走入其中,浓浓的会船文化让人流连忘返,以船、竹篙、铜锣等会船元素为视觉重点,通过多媒体、浮雕、模型等手段传递天下会船数溱潼的盛况。在这里,游客可以直观感受水乡魅力。

  随着旅游的蓬勃发展,当地居民也得到了很多实惠,特别是古镇上的土特产店也是赚的盆满钵满。他们制作的鱼圆鱼饼虾球受到游客的青睐,成为当地一张响当当的对外名片。

  正是看到了家乡观光旅游带来的商机,当地人孙年凤早早地结束了小饭馆生意,做起了鱼饼、虾球的买卖。经过十多年的苦心经营,孙年凤创立的“孙二娘”鱼饼虾球店成了老街上一个响当当的招牌。如今,她不仅收入高了,眼界也开阔了许多。

  商户孙年凤表示:“每天都接触全国各地的游客,我们的视野也开阔了,他们也推荐我们,在这里的经营的方法理念我们也跟他们学。”

  像孙年凤这样改行的溱潼人还有不少,古镇旅游的蓬勃发展,让这群土生土长的当地人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虽然身在古镇,但他们每时每刻都在与世界交汇。

  如今,旅游业已经成为泰州姜堰溱潼镇撬动创业富民的新支点。去年,古镇年接待游客310多万人次,新增就业12000人,年税收收入8500万元。

  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镇长曹福荣表示,下一步将突出会船品牌,在旅游加健康上下功夫,全力彰显小镇魅力形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