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山潘楼村:践行乡村振兴战略 省界小穷村嬗变苏北“小江南”

2018年02月25日 15:50:15 | 来源:徐州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十里一堡(铺),五里一亭",位于三堡镇的潘楼村,是铜山东南部最偏僻的村庄之一,出村几里路就是安徽,由于长时间贫穷落后,村里光棍最多时曾有50多人。而如今,通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这个昔日的穷乡僻野,连续两届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清水蜿蜒,家家枕河,成为远近闻名的 "苏北小江南"。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随记者走进铜山区潘楼村。

  已是大年二十六,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还是没法在家坐稳,心里总惦记着年产60万立方自保温砌块新型建材项目,这是村里最大的一个招商项目,他专门来到现场了解进展情况。

  铜山区三堡镇潘楼村党总支书记 张衍刚,江苏唐基建材董事长 李怀伟,

  (这马上过年了,我来看看咱们设备安装的怎么样,还有什么困难吗?)还可以,这个年前呢,咱这一条线基本上具备安装条件了,总共两条线,过了春节后,第二条线设备就陆续来了。(我看了,马上就要安装差不多了,什么时候能进行投产呢?)我们计划是4月底,我们准备做新农村建设的装配生产线,就是真正符合中央的政策,把老百姓盖房子的痛点,通过我们装配的方式,把它给解决掉。(尽快的投入生产,这样带来很多的效益。)

  这个新项目总投资2亿元,生产装配式新型建材,达产后年营业额3亿多元,将拉动上下游很多产业,给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增收机会。

  江苏唐基建材董事长 李怀伟:我们企业经过长时间的考察,然后最终落户到潘楼,是因为我们了解到潘楼的人文方方面面都非常好。特别是我们来到潘楼和张书记接触过以后,我们就确定在潘楼这个地方,落户扎根了。

  李怀伟眼中方方面面都非常好的潘楼村, 20年前,在村总支书记张衍刚刚上任时,还是一个远近姑娘都不愿意嫁过来的落后村,村集体欠债近40万元,地处两省交界,治安环境差,打架斗殴多;卫生环境差,房前屋后是粪坑,水塘成了垃圾场,居民因此罹患疑难杂症的也多,而村里晃来晃去的50多个光棍更是老大难问题。

  村民 魏义全:那会,找对象比较难,得有五六十个,比我大的,比我小的,像我这么大年岁的。

  村民 白英平:以前不愿意过来,这地方确实不好,路上都是垃圾,高低不平,一走都能摔倒。

  村民 候希美:以前村庄脏乱差,就是放暑假了,孩子都不愿意在村里待,都要到别村去住去。

  村民 郭贤文:一条水泥路也没有,下湖下地都是一腿泥。

  穷,是所有落后的病因。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一上任,就提出了工农业要齐发展,让村民"不差钱"的执政方针,带领村民种果树,种蔬菜,发展高效农业绿色农业和无公害农业。大力招商引资,兴办工业企业,增加就业。带动了300余户村民从事运输生产,收入连年增长。

  铜山区三堡镇潘楼村党总支书记 张衍刚: 利用现有的集体土地进行招商,主要是以工来补充农民的收入,通过招商来的企业,给我们村解决了很多的劳力,特别是三产服务业,带动了很多的群众运输业,占我们村农户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记者 刘紫嫣:经过多年的发展,小企业不断壮大。企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村里几百人的就业难题,而且还吸引10多家企业来村里投资。那么现在村里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了2亿元。

  手中有了钱,就要改变环境。村两委班子提出"人改变环境,环境塑造人"的发展理念,大刀阔斧的实施"旧村体"改造工程。围绕做好"家美、景美、人美"主题文章,硬化道路,修建花坛,种植树木,铺设绿地,新建公厕,连通水系,疏浚池塘,建设桥涵、安装路灯......两年间,一个民舍整齐美观、广场错落有致、街道宽敞清洁、岸绿水清的新潘楼建成了。

  村民 周脉营:民居改造打乱私人宅基地,重新规划,重新安排,进行了建别墅,解决了群众之间的矛盾,老百姓之间矛盾。矛盾化解了,群众也和谐了,村里边的环境比以前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 郭贤文:以前和现在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上。到处都好了,俺庄里头,大小路都是水泥路,现在比往年可强很了。

  记者 刘紫嫣:走在潘楼村中,看着这些小桥流水、绿树荫荫,让人仿佛有一种错觉是置身在苏南的园林中,一幅水润悠然的乡村画卷瞬间印刻在人心头,可以说是咱们的"苏北小江南"了。

  仓廪实而知礼节。村庄环境彻底变了样,潘楼人还要让人彻底变个样,真正文明起来。从1998年开始,在村头广场前建起一面50米长的"十星"文明户展示墙,开始了每年一次的"十星级文明户"评比。

  记者 刘紫嫣:

  我们看看这十星都包含了哪些内容,爱国、守法、计生、敬老、致富、道德、育才、卫生、新风、和谐。几乎囊括了一户人家作为社会体涉及的各个方面。

  现在十星评比活动成了全村人离不开的一件大事、盛事。每到年底,村民自动检举,不文明行为成了过街老鼠无处藏身。村里还评选"好婆婆"、"好儿媳"、"好少年"、"潘楼好人"……大家都觉得能得奖是一件特光荣的事儿。

  村民 许敏:自从我们村弄了十星,有这个东西,然后就激励我们村民。这毕竟是一个荣誉嘛,荣誉感,对吧,如果没有的话,就会看,哎哟,我哪里做得不好,然后我再去改变,做得更好。

  村民 徐晓琴:一评就是八颗星,然后少了两颗星,心里边就觉得不舒服,现在也都评十颗星了。和这一片邻居相比,也都差不多了。心里边比以前开心很了。

  村民 张庆林:到处都弄得干干净净,往天社会治安都很乱,现在到处都和谐了,也没有打架了,也没有斗殴的了,也没有吵架的了。

  铜山区三堡镇潘楼村党总支书记 张衍刚:我们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已经进行了21年了,由当初的30%的满星率,到现在达到70%的满星率,通过这个评选以后,我们村这么多年,没有发生任何刑事案件,也没有发生过百姓之间的矛盾,更没有出现过打架的现象。

  如今,环境变好了,交通便利了,乡风文明了,腰里有钱了。那些不愿意嫁过来的姑娘们,也都纷纷托着熟人,瞅瞅村里还有没有合适的小伙,帮着张罗个称心如意的好婆家。环卫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出现莫名其妙杂症的村民也变少了,健康长寿的老人越来越多了,如今,村里80岁以上老人有52位,90岁以上老人有4位。

  记者 刘紫嫣:这里是潘楼村的老年活动中心,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沈文堂老人,今年他挥毫写下了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的对联,也代表着潘楼村的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祝愿。

  村民 沈文堂:这是我作的:琴棋书画寄雅兴,物我两忘怡自然。而今福寿百般有,不是神仙赛神仙。

  近年来,潘楼村先后荣获全国绿色小康村、全国平原绿化千佳村、江苏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60、70块奖牌。近日,在京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潘楼村在2015年被表彰为全国文明村后,经过复查,继续保留文明村称号,全国文明村之旅持续向前。

  铜山区潘楼村党总支书记 张衍刚: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党的建设,在农村经济建设当中发挥很大的作用,基层组织的强,就是农村发展强,所以我们村利用好基层党建,发挥党员的作用,特别是我们班子的建设起到一个坚强的作用,通过基层组织的建设,通过基层组织的建设,我们从多个方面都起到很好的作用,一个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以党建促文明,促发展,以发展促富民,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记者手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视察时指出,农村要发展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好班子和好带头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潘楼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正是践行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通过基层党建带动乡村振兴,闯出了一条落后偏远乡村走向富裕、文明、和谐的发展之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