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最新年信:厌恶杠杆,并购狂潮中应更谨慎

2018年02月25日 07:52:19 | 来源:腾讯财经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划重点:

  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现金和美国短期国债共1160亿美元。

  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从19美元涨至211750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

  去年有290亿美元盈利来自于特朗普削减公司税。

  并购狂潮市场中,找不到价格合适的大型并购标的。

  美东时间2月24日是周末,但华尔街的基金经理们仍早早起床,等待巴菲特的年信,窥探新一年的投资趋势。早8点左右,巴菲特的年信如约而至。

  在此份年信中,巴菲特揭示2017年伯克希尔的总盈利达到653亿美元,其A类股和B类股的账面价值均提升23%。至此,在过去的53年中,伯克希尔的账面价值从19美元涨至211750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9.1%。

  但巴菲特同时表示,2017年的盈利增长只有360亿美元源自伯克希尔的运营,另有290亿则受益于特朗普削减公司税。

  抱怨并购潮导致价格上涨

  年信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伯克希尔持有现金和美国短期国债共1160亿美元,同比上涨34.2%。但自2016年以372亿美元买下飞机零部件制造商精密机件之后,巴菲特“猎取大象”的道路就并不顺利。

  在年信中,巴菲特吐槽称,最近并购进入狂潮期。一来,因为只要CEO想做并购,总是能够找到理由(不要问一个理发师,你是不是需要剪头);二来,廉价的借贷成本导致负债并购活动活跃,并推升2017年的并购价格走高。

  在并购潮面前,巴菲特并不准备妥协,即使这意味着无法达成交易。2017年,伯克希尔曾经报价90亿美元试图收购美国最大电力公司Oncor,但此后却因为其他公司出价更高而被“截胡”。

  “我和查理芒格都觉得伯克希尔仍有大型采购的机会。”巴菲特在年信中表示,“我俩都能安睡。而且我们将继续简单的指导原则:别人越是不谨慎的时候,我们越要谨慎行事。”巴菲特再度重申,厌恶杠杆。

  飓风频发导致保费亏损

  在年信中,巴菲特还照例点评了伯克希尔旗下各大主要业务的表现情况。其中,保险业是伯克希尔的核心业务。其低成本的浮存金,一直是支撑巴菲特巨额投资的“弹药库”。但是受到美国巨灾频发影响,今年伯克希尔保费陷入亏损。

  巴菲特在年信中表示,此前认为美国每年遭遇4000亿美元以上的巨灾发生可能性不足2%,但风险正在上升。

  2017年,受到得克萨斯、弗罗里达和波多黎各三场飓风灾情的影响,伯克希尔的保费收入税前亏损32亿美元。而在2017年之前,伯克希尔曾连续14年保费均盈利,总值达到税前283亿美元。

  但保费的暂时受损,并不影响伯克希尔的整体架构。在2015年的年信中,巴菲特曾表示,“伯克希尔最大的未登记财富,存在于保险业之中。我们用了几十年时间,来创建一个无法被替代的多维经营方式。”这也是巴菲特坚持伯克希尔不会拆分,而且整体价值比单个公司价值更高的原因之一。

  接班人计划仍是谜

  今年1月,伯克希尔任命Greg Abel和Ajit Jain为副董事长,并安排二人进入董事会。随后,巴菲特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表示,这属于挑选接班人计划的一部分。外界将其解读为两人均为未来伯克希尔CEO的头号种子选手。

  但对于谁来接班的问题,巴菲特在年信中并未给出给多信息,只是表示,Ajit Jain负责保险业务,而Greg Abel负责其他非保险业务,“两个人均各尽其才”。

  晨星分析师格雷格·沃伦(Gregg Warren)曾对腾讯《一线》表示,现年55岁的Abel更有可能接巴菲特的班。目前负责伯克希尔非保险业务的Abel具有收购和运营的双重经验,可担任未来“资源分配总指挥”一职。保险奇才Jain则更有可能继续发挥在保险业方面的特长,为伯克希尔提供稳定的“弹药库”。这样的分配或许能够更好地发挥两人特长。巴菲特曾评价Jain称,后者在保险业取得的成就,与其说能够做出聪明决策,倒不如说优势在于“不做蠢决定”。而在最新的年信中,巴菲特也再度强调,虽然保险业的浮存金能够提供大量的弹药库,但长尾业务导致风险,浮存金可能如潮水般下降。

  继续重仓苹果

  而无论谁担任CEO,其都将继续借助两位首席投资官托德o康布斯(Todd Combs)和泰德o韦斯切勒(Ted Weschler)的投资能力进行资金配置。最新年信显示,两位基金经理各自管理的资金池已经增加至120亿美元,几乎每人逐年增加10亿美元。

  近几年,巴菲特投资组合的变更,逐渐受到两人的影响。比如,巴菲特收购精密机件,就是受到托德的影响。2012年,托德就已经购入精密机件的股票,并将其推荐给巴菲特。而后来巴菲特在投资组合中增持苹果和航空股,据称也是受到两位投资官的推荐。

  年信中显示,去年巴菲特投资组合最大的变化是继续重仓苹果,并几乎清空IBM仓位。截止2017年年末,伯克希尔的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富国银行、苹果和美国银行。

  (图:巴菲特目前的股票持仓)

  对于接班人更多的信息、与亚马逊、摩根大通联手进军医疗领域等话题,巴菲特在此次年信中并未详细说明,也给即将在5月举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年度股东大会留下悬念。年信中指出,今年的股东大会仍在巴菲特的故乡奥马哈举行,时间为2018年5月5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