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节后沐“春风”!江苏各地人才招聘会破解“用工慌”

2018年02月24日 14:47:1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春节长假结束,人力资源市场也开始热闹起来。为了抓住各类人才集中返乡过节的有利时机,缓解企业“用工慌”,我省各地"春风行动"陆续启动,大型招聘会火热进行中。

  昨天,在苏州常熟,2018年首场"春风行动"招聘会在常福街道原大义劳动保障所举行。共有60家企业到现场设摊,提供了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电子机械等行业的工作岗位2400多个,吸引了1200多名求职者进场应聘;在淮安市九乡广场,34家企业提供了近500个岗位供求职人员选择,岗位涉及电子机械、医药化工、传统针纺织等多个行业类别。

  为了招贤纳士,各地企业推出了不少优惠政策,求职者也会进行多方面的考量,“春风行动”有了不少新气象——

  【 本土产业竞争优势增强 吸引大学生回乡就业】

  今天上午,南通人力资源市场举办了春节后首场大型人力资源洽谈会,现场一共来了18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8000个符合本地产业特色的就业岗位。

  招聘会早上8点半开始,但8点前就涌入了大批求职者,现场不得不采取限流措施。据南通市人力资源服务中心市场部部长黄荣介绍,180家招聘企业中,有102家是属于制造业企业,占比达到63.3%,整体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3.6%。南通经济的本土优势就是纺织服装以及船舶装备制造,在外创业成本逐年提高,很多大学生群体也愿意回乡就业创业。今天就有不少南通籍在外求学的大学生现场求职。

  现场的招聘企业告诉记者,以前受制于交通、经济等多重因素影响,南通在招工用人方面,相对北京上海南京苏州等城市,竞争优势不是很明显。而伴随着未来高铁、沪通长江大桥的修建,南通企业这两年已经明显感觉到招工的便利,本地人才和外地人才,越来越愿意留在南通。

  【年轻有技能更受欢迎 求职人员看重五险一金】

  为了招揽回宁的务工人员,南京将招聘会直接搬到了南京火车站南广场,不少刚下火车的人,拿着行李就赶来了。据了解,今年招聘企业给出的薪资要略高于往年,但是对求职者的要求也更加高,除了要有一技之长,也更加偏好年轻人。年轻的求职者除了考虑薪酬以外,更加看重单位是否缴纳五险一金等内容。

  江西赣州的曾林林是个“95”后,初中毕业后就外出务工,先后在广东、深圳、上海等地打工,听老乡说南京的就业政策好,所以今天就拖着行李箱来到南京火车站南广场求职,短短十分钟就和心仪的单位达成就业协议。曾林林说:“工资高一点,比较安全一点,最起码我们有安全保障,今年能拿到三万块回去,带个女朋友回去就可以了。” 

  【为留人才出奇招 提供面试补贴和高薪待遇】

  针对高学历人才,我省多个城市都拿出了留住人才的政策,南京除了给来宁就业的大学生提供住房租赁补贴,还推出了面试补贴,只要来南京面试,就可以登录南京人社局官网申领面试补贴。

  在南通的招聘现场,很多用工单位在住房、薪资等方面提供优惠条件,为了抢到所需人才,不少企业还在招聘会开始前,前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参考薪资待遇。用工单位希望借助这些本土人才,为南通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新的能量。

  【适应年轻一族务工者,招聘会推出新花样】

  为了适应新生代农民工就业需求,今年的“春风行动”还有不少新花样。南京市各个人力资源市场都张贴二维码,扫一扫进去,所有岗位信息一目了然。苏州市人社部门通过“就业苏州创业天堂”微信公众号,发布招聘日历、就业培训安排等信息。

  除此之外,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服务中心还为求职者提供免费的“春风地图”,方便劳动者就业。苏州劳动力市场管理科郭科长介绍:“外来人员到了苏州,虽然现在手机也比较方便,但我给他赠送一份苏州的‘春风地图’,这个地图上面有公共就业人次服务机构的标注,有劳动维权的标注,就业办事机构的标注,劳动维权的标注等。这样他们看到地图就方便了。”

  【薪资低工作枯燥难招人 上百场招聘会破解用工难】

  目前全省来看,家政市场、饭店保洁等工作都面临用工短缺,一部分原因是求职者还没有从老家返回城市,另外就是薪资较低。

  南京市玄武区人社部门精心组织了5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000余个,其中家政、保安、保洁、快递等岗位相对较多,而且基本都是月薪3000元以上,包吃住,还有不少员工福利、夫妻房补等,但还是碰到了“招工难”的问题。南京市栖霞区圆通快递人事专员李雪雨说:“我们工资也是越来越高了,包括以前一些定时的工资也是推广成计件的,多劳多得,这样也可以增加员工的积极性。因为快递真的很辛苦,人员流动也比较大,所以可能是全年都处在人走了招人这个状态。”

  此外,一些压力大、枯燥的工作也难招工,越来越多的年轻求职者,考虑到工作的环境等多方面因素,会选择离职。

  为了破解用工难,从今天开始一直到3月份,我省将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专场招聘会,让求职者尽快达成就业意向。南京市人社局农民工工作处副处长周正国介绍,今年“春风行动”期间将组织百余场招聘会,提供10万个岗位信息,集中在电子、机械、物流快递和家政行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汪舒 张健 黄元 彭迪帆 曹勇 徐仁飞 钱飞 编辑/纪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