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贴春联传递幸福富裕的新农村变化

2018年02月24日 18:35:18 | 来源:新华报业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年贴春联是中国流传千年的习俗。“月异日新鸡报晓年祥岁吉犬开门”、“五福临门常富贵四季平安人兴旺”……2月15日除夕下午,江苏南通市海安县雅周镇庞庄村十六组81岁的村民卢同庆,正在忙着将一副副春联贴在门上。老人满脸欣喜,同时也让其感受到了新春佳节的临近,在外面工作的子女们,也将从四面八方赶回老人身边团聚的高兴。

  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中华传统民俗文化。每逢春节前夕,无论城市还是农村,家家户户都要将大红春联贴于门上,辞旧迎新,增加喜庆的节日气氛。当人们在自己家门口贴上春联和“福”的时候,意味着春节正式拉开序幕。

  走在卢同庆老人所在的村庄中,记者发现,日子渐渐富裕起来的农民朋友们,不仅过年方式发生新变化,这几年农村春联内容也悄然生变,“财”气以及旧俗渐淡,而“平安、和谐”气渐浓。有的村民则把写有“满堂和顺庆平安合家欢乐迎百福”的烫金春联贴在三层楼房的农家小院子大铁门上。

  前些年,农村几乎每家春联上都少不了“财”“宝”“金”“玉”等字眼,以“求财、求宝”为主题的春联最受农民的欢迎,沿着村中走一趟,可谓是堆“金”积“玉”,处处“发财”。而今年,像“心想事成万事如意祖国富强百姓幸福”,连“中国梦,人民梦”都上了普通百姓家的春联。“歌平安盛世颂和谐社会”“平安即是福和谐满堂春”等以“和谐”“平安”“文明”为主题的春联随处可见,渐渐取代“发财”,成为今年春联的“关键词”。

  海安县雅周镇大街上卖春联的店主介绍说,今年祝愿幸福、平安、和谐的春联格外受老百姓的欢迎。三四十年前,农村生活差,农民贴的老春联大都是旧俗,后来,人们往往把“发财”作为自己的追求,“祈求”温饱生活。近几年,随着一系列惠农政策的实施、新农村建设的开展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收入逐年提高,生活水平日益富足,和谐、平安、文明等精神方面的需求成为农民新的追求。

  住楼房、开汽车、过大年,这些之前属于城里人的日子,随着近年来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海安县雅周镇很多村民雨后春笋般建起一排排明亮崭新的楼房,很多村民家庭像城里人一样住进了“别墅”,贴着红红的春联欢欢喜喜过大年。

  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现如今的春联成为千篇一律的“印刷体”,尽管它们被印制得非常精美,但难免让人陷入到审美疲劳中,其结果是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春节的“年味儿”。采访中,也有的村民向当地的学校老师请求书写春联,在村民戴华银家中,红底黑字刚刚书写好的春联,还散发着墨汁的香味,“满堂和顺庆平安合家欢乐迎百福”“万事如意昌盛家心想事成百业兴”“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等手写的春联,年味浓浓,更让人真切地体会到年俗的魅力、文化的凝聚力,成为一道独特的春节文化风景线。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