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桃花坞年画迎来时尚蜕变 让年画成为居家装饰

2018年02月24日 11:22:19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节期间,在上海举办的桃花坞年画展上,非遗课堂活动吸引了不少人参与

  2月11日,为期九天的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活动在上海文艺会堂落幕。这道在上海颇具影响力的年前文化大餐,亮点之一便是“南桃北柳”首度在上海舞台联袂亮相,即苏州桃花坞年画和天津杨柳青年画同时现场展示和表演。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的桃花坞年画这个春节期间与上海结缘,淮海中路的香港广场,方浜中路的吾同书局,都正在举办桃花坞年画展。向来被视作传统的桃花坞年画,为何今年在上海这个时尚之都如此吃香?

  桃花坞年画亮相沪上商业中心

  2018年上海春节文艺嘉年华活动由上海市文联整合各类艺术资源推出,涵盖“年画藏品展”“春联百福展”“民间工艺精品展”等展览,每天轮番上演戏剧、曲艺、杂技、舞蹈等传统文艺节目。文艺嘉年华此次力推的“南桃北柳”携手亮相,不出意外受到了上海市民热情追捧,成为活动一大看点。

  近来,桃花坞年画在上海的火红绽放,远不止于此。1月22日,“漫步淮海刻印幸福——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展”在淮海中路香港广场亮相,桃花坞年画乔麦工作室受邀携50多件作品参展,展览将持续到3月2日。展览的展品,主要来自苏州年画艺术家乔麦的个人收藏和原创,既有经典桃花坞年画,也有新创作的2018戊戌狗生肖作品《旭(戌)日初升》《旺财福》等。淮海路是上海商业中心之一,年画在这里的热度超出预期,展品前不时有观众驻足参观。展览还配套举办十场“漫步·淮海”桃花坞木版年画非遗课堂,从已举办的几场活动看,每次20个名额总是很快一抢而空。

  在黄浦区方浜中路,登上华宝楼三楼电梯门口,映入眼帘的便是大幅桃花坞年画《琵琶有情》宣传海报,手抱琵琶的女子柔美古典,姿态婉约。1月20日到3月5日,吾同书局特邀乔麦工作室举办桃花坞木版年画迎春展。书店的玄关、墙壁和中庭柱子上,都悬挂或张贴着桃花坞年画作品,书店环境衬托得既喜气又雅致。

  受邀至沪上举办这两场展览的乔麦工作室介绍,过年期间举办年画展固然是节日点缀之需,但同时也证明桃花坞年画有广阔的用武之地。在上海的展览中,桃花坞年画呈现了新气象、新功能。淮海中路是商业中心,因此展出的年画除了传统经典,还有题材和表现手法都富新意的众多当代作品,以适应都市人审美需要。吾同书局的桃花坞年画展,则侧重于与环境相融,体现年画在现代空间中的装饰功能。

  创新图式,让年画成为居家装饰

  传统气质浓郁的桃花坞年画,这个春节在时尚之都上海花开绚烂,其实并非偶然。桃花坞年画固然仍以传统的“一团和气”“门神”“花开富贵”等作为“门面”,但与时代同行并进的内在发展需要已十分强烈,在此驱动下,桃花坞年画的新容新貌逐渐呈显。

  参加上海两个展览的乔麦,名叫乔兰蓉,是桃花坞木版年画的“八零后”代表,在年画领域她是科班出身,长期关注桃花坞年画的生存和发展状态。2015年11月,她创办的乔麦年画受邀入驻苏州诚品,直接应对市场化考验。

  多年以前,苏州桃花坞木刻年画博物馆就曾办班,面向社会招收学员,培训技艺,力求让这门手艺更好地延续和发展。多位兴致盎然的年轻人参加了培训班,有人甚至试图以此为业,但最终感到了诸多难处——毕竟,桃花坞木版年画制作周期长,成本高,市场接受度不容乐观。

  对乔麦而言,在诚品的尝试也并不容易,仅制作、销售的人力成本就是不小的开支。但这两年多时间里,她对市场有了新认知,对于桃花坞年画的发展前景有了新体会。

  “门神”及可爱的”一团和气”,固然是桃花坞年画招牌,然而这些面孔不可避免有些老旧,未必适合现代家庭的陈设布置。乔麦发现购买传统题材的买家,大多是买去送礼,极少自家使用。而拿去挂在家里作为居家装饰的年画,几乎都是一些题材轻松、画面美观的作品,诸如花花草草之类。她创作的《岁寒三友》,就很受市场认可。

  桃花坞年画需要新产品、新图式,是市场所需,也是其在新时代发展的自身所需。乔麦创作的“午候系列”作品,将姑苏风味、江南生活与传统版画风格相融,在上海的展出中深受好评。在黑白灰色调的园林式江南人家中,案头摆放一篮鲜花,篮子古雅,花叶舒展,传达出岁月静好的气息,呈现了新一代年画工作者对桃花坞年画时代感的理解。

  事实上,苏州致力于桃花坞年画创新的年轻人,不在少数。他们通过自身的努力,为传统年画注入时代审美及现代观念。

  开拓新领域,寻找无限可能

  无论是2017年在苏州美术馆举办的“姑苏繁华录——苏州桃花坞木版年画特展”,还是今年1月在苏州工艺美院举办的“中国·苏州首届国际木版年画展”,都轰动一时。近年来,这些重要展览对桃花坞年画推广都起了重要作用,让更多人关注这门技艺,这个行业。

  在“中国·苏州首届国际木版年画展”上,苏州众多新锐亮相,他们都是“八零后”“九零后”,在各自岗位上从事着年画传承和创作研发工作,如今已是桃花坞木版年画事业的中坚力量。他们展示的作品,有个性,有思想,呈现了不拘泥传统的个人面目。

  展览中有一件名为《唯我国风》的动漫年画作品,风格华丽,画面时尚,完全不同于以往的桃花坞木版年画。这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年过八旬的房志达带领孙一波、王静宇、伏祥鹏、张飞帆、王晟航这5位新生代弟子,历时108天全手工雕刻印制完成,作品很有动漫大片的时尚范儿,令众多观众驻足议论。

  这件作品,是由腾讯天涯明月刀与桃花坞木刻年画社于2017年联合出品,取意于动漫游戏《天涯明月刀》,是推广游戏的一款概念性年画作品。据介绍,冯骥才先生看到这件作品时,表达了意外和欣喜。

  充满创意的策划,充满新意的作品,全新领域的开拓,桃花坞年画正耕耘出越发广阔的发展空间。

  传统内核,时尚外壳。桃花坞年画不只是经典产品,而且是经典的艺术符号,其艺术特质可以在更多领域使用和推广。在诚品的乔麦年画工作室,以桃花坞年画为设计元素的衍生品,诸如丝巾、小包之类,均成为热销产品。

  乔麦的市场尝试依然并不容易,但她感受到的是这门传统手艺的希望。“无限可能。”她说。

  随着文化创意的注入,传统的桃花坞年画在当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这个春节频频被请入上海,也许只是一个前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