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让“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开启农民网上“新潮”生活

2018年02月24日 11:17:44 | 来源:南通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网络开始融入了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江苏如皋益农信息社是推进信息进村入户的一个缩影,是打通农业电子商务、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一把利器,信息进村入户工程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便利的公共服务。

  “自从村里有了益农社,在家门口就能收货了。”看着信息员送来的衣服,经济技术开发区平园池村的村民蔡伟笑得合不拢嘴。他对记者说,“去年村里建立了这家益农社,既能帮助我们代缴费用,又能在网上买日用品,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让信息员帮订了一件衣服,没想到很快就收到货了。”

  蔡伟口中的益农社是依托平园池村便民服务中心而建的益农信息社示范点。别看面积只有20多平方米,设备却很齐全,电脑、摄像头、电视显示屏,一样不落。站点日常也有专人在岗,为村民们提供服务。

  “平时有很多老百姓,到这里来让我们帮着充话费或者是从网上买车票。”平园池村益农信息社信息员刘春贵笑着说:“前几天,有个老乡告诉我,他要去镇上充话费,我说我这里就能办,充好后,他说他还要去镇上缴电费,我说我也能办,缴完费后,他说他还要去镇上买车票,我说我这儿都能办。就这样,那天他没去镇上也办完了所有的事情。”

记者和如皋各街道信息员参观益农信息社

  其实,除了充话费、买车票,益农信息社还可以提供政策法规讲解、远程医院挂号、农业技术推广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此外,它还是个既能买又能卖的综合平台。

  “我们十分看好农村信息化的市场前景。我们直接从厂家把农资推广到农民手中,价格方面要比市场价便宜10%到20%。”苏农农资江海苏中分公司的高竹青告诉记者,在平台上,只要填写品种、价格、地址等基本信息,经过审核,农户就能够把自家的农产品销售到各地区了。“就拿平园池村的藕来说,我们要看藕是不是真的天然有机,还要检查它的品相。我们在每个村都有一个信息员,通过平时的信息采集,保证货物的真实性和质量。”

村里的信息员将农产品打包发货

  “只要对农民有利,我们都欢迎。推进农村信息化,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电商平台对接,既可以把本村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又可以让农民买到质优价廉的产品。”平园池村党总支书记刘炜建说。

  据介绍,益农信息社主要提供四种服务:农业公益服务。如远程专家诊疗动植物疫病、政策技术市场信息咨询类服务全部向农民免费提供。便民服务。开展水电气、通信、金融、保险、票务、医疗挂号、法律咨询等服务。电子商务。开展农产品、农资及生活用品电子商务,提供农村物流代办等服务。培训体验服务。开展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产品培训,提供信息技术和产品体验。刘春贵介绍说:“现在的平台还仅仅是个初级版本,以后随着平台的不断提档升级,功能也将持续优化,将为老百姓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