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首日 江苏省开发区“斗”志昂扬——开启高质量发展新一春

2018年02月23日 08:14:15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精彩。

  作为全国开发区建设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始于1984年的开发区建设,构成了江苏改革开放的重要篇章。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连线采访走在经济前沿的多家开发区,感受到了一个共同的强音:围绕高质量发展,以奋斗模式开启新一春!

  连线一:常州高新区

  上午一上班,常州高新区召开了全区“重大项目增效年”动员大会,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企业和杰出企业家,部署新一年的工作。

  为何将新的一年定位为“重大项目增效年”?常州市委常委、常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周斌向记者解释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高新区是不是有竞争力、发展潜力大不大,关键是看能不能把“高”和“新”两篇文章做实做好。2017年,常州高新区入选省“双创团队”数、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数、驰名商标拥有量、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综合考核和执法考核均位列全省国家级高新区第一位。站上新起点,我们把2018年确定为“重大项目增效年”,就是要以重大项目提质增效为抓手,努力做好“高”与“新”两篇文章,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高新区样板。

  为此,常州高新区将探索建立重大项目招引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实现重大项目建设由规模主导向质效引领转变;持之以恒建链、补链、强链,有效提升亩均产出率、产业标志性和企业集聚度,确保全年“两特三新”产业链产值增长18%左右;抓实存量转型,培育更多“隐形冠军”和“独角兽”企业。同时,实施“创新驱动能效倍增计划”:大力发展“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互联互通的创业孵化体系,力争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突破400家;积极谋划车联网产业布局,加快“云大物移智”等创新业态高度集聚、深度融合;支持清华两岸研究院、浙大工研院等既有重大创新载体整合资源、提升效能……

  连线二:江宁开发区

  节后上班第一天,江宁开发区项目推进小组就召开专题会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正月初九项目集中开工各项筹备工作,届时将有20个涵盖重大科技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的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15亿元。

  江宁开发区大部分重点企业也纷纷开启“奋斗”模式。位于江宁开发区的埃斯顿公司的工业机器人继续保持市场快速增长的势头,订单络绎不绝。为准时交付客户订单,上班第一天,埃斯顿机器人智能化生产车间就开足马力,恢复生产,数十台装配机器人的“机器人”在生产线上不停忙碌——加工、搬运、装配、测试,目前正在紧张装配的是用于光伏和锂电行业智能生产线的ER30、ER50工业机器人,成品将发往江苏、浙江、山东一带。

  连线三: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上班第一天,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赛夫华兰德项目专题推进会,成立项目“店小二”小分队,按照正月十八开工节点要求,倒排序时,快速推进。

  德国赛夫华兰德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车主要零部件制造商。腊月二十九,项目签约落户扬州经开区。扬州经开区人士介绍,赛夫华兰德集团作为欧洲挂车车轴和悬挂系统制造商的领军企业,欧美市场占有率达40%,分支机构遍布全球6大洲28个国家和地区。此次落户扬州,计划总投资1亿美元,从事商用车悬架、车桥、支腿、鞍座等重点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年纳税额超3500万元。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是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产业,近年来依托国家级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地的“国字号”招牌,积极拉长增粗产业链条,吸引了李尔汽车产业园、鹰革沃特华汽车内饰等欧美项目,而区内原本集聚了油箱三大巨头之一的亚普、特种车辆领头羊中集通华,还有潍柴动力扬州柴油机厂和保来得,汽车及部件产业集聚已成为国际市场上闪亮的“开发区名片”。此次赛夫华兰德车辆部件项目的落地,必将助推开发区企业加快驶入全球市场的“快车道”。

  连线四:江阴高新区

  新年上班第一天,江阴高新区由管委会领导带头,分6个小组,分批对区内的50家企业代表进行了走访。走访中,了解到区内企业的复工复产率达到了90%以上,重点骨干企业更是达到了98%以上。

  法尔胜,是江阴高新区内的重点骨干企业代表。由于订单充足,早在正月初三、初四,工人就陆续到岗,生产现场已经如火如荼展开。初七早上7点20分,集团全员复工,相关领导在总部大楼东门迎接员工上班,对奋斗在一线的员工表示感谢,鼓励大家上下齐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奋力拼搏2018,争取开好头起好步。

  2018年,是江阴国家高新区奋力开启“高”“新”发展新征程的第一年。江阴市委常委、江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兴华向记者表示,力争通过三年努力冲进全国高新区50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企业、核心在创新。”陈兴华说,将以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区、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打造千亿级特钢及金属新材料、500亿级微电子集成电路、500亿级现代中药和生物医药、500亿级机械智能制造等“1555”四个产业集群,打造具有“高”“新”特色的“科技创新走廊”,把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这个品牌打得更响、擦得更亮。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