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记2》:故事都玩散架了|荔枝娱评

2018年02月20日 10:33:40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啸天

  (作者李啸天,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影评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14年,《王牌特工:特工学院》横空出世,让看惯了各种特工片的观众也惊呼:居然还可以这样?2017年,《王牌特工2:黄金圈》上映,尽管演员阵容,故事场景和动作场面都升了一级,但最终效果却并不好——原来不过是老一套,早已经见识过了。《捉妖记》的走势非常类似《王牌特工》。

  2015年,《捉妖记》横空出世,让中国观众见识到原来国产电影也可以这么玩,原来国产魔幻片也可以很蠢萌,也可以老少咸宜。从艺术角度上看,《捉妖记》的成色本不算高,只是导演许诚毅以好莱坞的手法拍摄中国电影,大大提升了影片的厚度,丰富了影片的内容。2018年,《捉妖记2》上映,演员阵容方面,国民男神梁朝伟加入,再加上李宇春、杨佑宁,也是大大升级了。故事方面也更复杂,动作场面也都升了级,把档期从暑假档调到了春节档,野心明显不小。似乎万事俱备,只欠票房了……但想得很美,电影最终成色却没有那么美。电影院里观众昏昏欲睡,提不起兴致。那感觉,就跟看《王牌特工2:黄金圈》时是一样的。

  许诚毅在好莱坞服务多年,是梦工厂的主力之一,甚至被誉为史瑞克之父,回到国内首开导筒,出手就是《捉妖记》——别说,《捉妖记》中的妖们都圆滚滚的一幅蠢萌样,还真的很像怪物史瑞克。他将自己在好莱坞的所学,全力灌注于《捉妖记》之上,原创出了一个好玩又引人入胜的故事,创造了一个IP,开启了一段传奇。但可惜的是,第二部就让这个IP摇摇欲坠了

  《捉妖记2》的故事紧接着《捉妖记》,关系紧密。虽然主创们明显在讨好观众,费尽心神地去挠观众的痒痒肉,可惜的是观众们就是不笑,于是就尴尬了。

  从故事结构来说,《捉妖记2》的故事线很简单,就是小妖王胡巴与他的人类父母分手后,开始了一段寻找对方的旅程,同时妖界之王再派精兵前来捉拿胡巴。由第一部的从合到分,再到本部的从分到合,故事看似不复杂,但讲好了,还是可以抓人的。影片中的三条故事线,宋天荫与霍小岚占了一条,胡巴占了一条,妖王占了一条。按说,作为反派的妖王戏份应该更多一些,以此制造正邪对立的紧张感,可惜这条线索被处理得过于草率,没有什么张力。

  倒是胡巴这条线,增添了梁朝伟与李宇春两大天王级的新角色,值得期待。但是,大概是为了突出梁朝伟与李宇春,在他们身上加的戏明显过多了。李宇春的存在与故事走向压根就没有太大关系,梁朝伟饰演的屠四谷,则似乎一下跃升为了男主角,井柏然与白百合的戏都被他抢去了。这一安排,对于剧情来说完全是胡闹。第二部的故事本来就不太严密,这一再为新人加戏的做法,使得整个影片都被玩散架了。演员演得尴尬,观众看得也尴尬。

  其实,梁朝伟压根就不适合这样的角色。他只有在王家卫与银河映像的掌控下,才能充分散发他的成熟男人的气概,一旦离开,就会散架。玩喜剧,无论是尔冬升执导的《大魔术师》,还是张嘉佳执导的《摆渡人》,都让他的男神人设崩盘。喜剧真的不适合你,伟仔,不要再玩了,好好做你的男神吧。

  目前为止,《捉妖记2》的票房很不错,估计又要大赚。尽管如此,还是希望主创人员不要因此而满足,而是能认识不到影片的不足,在第三部中再接再厉,不要毁了这个IP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