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实施国内最大规模"填谷"用电需求响应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江苏实施国内最大规模"填谷"用电需求响应

2018年02月18日 19:19:0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今年春节,我省积极鼓励企业在长假期间生产用电,为全省电网用电负荷的最低谷,填进900万千瓦的负荷,保障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并促进新能源用电大幅提升。

  江苏台记者 陆啸:“这里是国网江苏电力的需求响应管理中心。从监控大屏上的用电负荷曲线可以看到,全省110多家大型工业企业在今天0点到8点以及中午12点开始的时段,都出现了明显的用电高峰。这说明不少往年春节假期停工放假的企业,都在开足马力生产。”

  保持电网运行安全稳定,需要电力的生产和消费实时平衡,但每天都有用电高峰和用电低谷时段,峰谷差越大,电网调节就越困难。今年农历新春,在省经信委和省物价局支持下,全省范围实施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填谷"用电需求响应,鼓励停工企业在用电低谷期的春节时段加班生产,多用非燃煤清洁电能,有效缩小了峰谷差,也促使新能源发电量大幅提升。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 杨斌:“近年来,我们江苏的新能源发电发展迅速,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26.5%。截至目前,我们新能源的发电装机容量已经占到我们全省装机容量的20%左右。”

  我省还按照每千瓦5元和12元的标准,对参与春节用电需求响应的企业给予奖励,相当于一次性发放了近3000万元的"大礼包"。最近三天,位于南京的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组织近200名员工参与"填谷"需求响应,增加低谷负荷6.7万千瓦,预计可获得超过110万元的专项奖励。

  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能源环保部党委书记 刘生才:“在低谷用电时段,我们享受低谷电价优惠,而且用电越多,奖励越多。春节加班三天,我们产线均满负荷生产,实实在在降低了我们企业的生产成本。”

  据统计,农历新年前三天,全省共有87家企业参与本次"填谷生产"需求响应达到有效值,较往年累计增加新能源用电7200万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1.2万吨,为新能源发电企业增加收益6120万元,减排二氧化碳5.7万吨、氮氧化物0.4万吨。 

  国网江苏电力营销部市场处副处长 杨斌:“我们还将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市场化的激励机制,来引导我们全省可调节负荷的客户,主动参与电网互动,促进电网供需平衡,促进新能源的消纳,为江苏的绿色发展添砖加瓦。”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陆啸、刘堃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