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回访】百姓守护人

2018年02月18日 17:35:34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南京的岱善派出所,辖区内有全国最大的保障房小区,人口总数超过六万,人员构成也比较复杂。民警们总是十分忙碌,平均每天的警情都在35起左右。一年过去了,他们怎么样了呢?

2018年2月7日9:00

一大早,南京岱善派出所里就一片忙碌,穆小龙也开始了自己的又一轮值班。一边给报警人做笔录,穆小龙一边介绍着防盗小窍门。去年,穆小龙从一名刑侦民警变成了治安民警。比起办理刑事案件时的雷厉风行,和老百姓朝夕打交道的活儿需要更多的细腻和柔和。

穆小龙说:“治安这一块事情相对比较繁琐,比较多。之前面对的都是犯罪嫌疑人,今年面对的基本都是老百姓,可能更接地气一点。”

不过,并不是所有的矛盾都能和气收场。去年十一月,一名男子称自己的包丢在了饭店,回来寻找时却没有了,于是闹起了事。饭店监控显示,男子的确带着包离开了饭店,就在穆小龙张罗着帮男子找包时,男子突然发起了酒疯,对民警们又踢又打。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穆小龙手上的疤痕依然清晰可见。

2018年2月8日10:30

除了办案、接处警,辖区内的困难群众也是民警心中的牵挂。临近中午,郁海峰、朱海全等几位同事抽了个空,带上年礼登门探望一个特殊家庭。

孩子的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个人边打工边拉扯孩子,十分辛苦。去年冬天,当时的教导员王琨还连夜给发烧的孩子买药送上门。今年,王琨因为工作调动去了其他派出所,民警们就主动接下了照顾母子俩的活儿。

2018年2月8日11:30

结束了24小时的值班,穆小龙翻出儿子的照片。小家伙的成长瞬间,是疲惫中最好的慰藉。去年的值班夜,穆小龙得知了妻子怀孕的喜讯。现在,儿子小豆包成了他最大的牵挂。“这是四个月的时候,满四个月的时候照的照片。上次我出差的时候,刚好是二月一号,是他五个月的生日。当时没回得去,所以我老婆当时拍了个照片传给我的。”想多陪陪儿子,穆小龙挤出时间,回家看一看。

2018年2月8日12:00

穆小龙开车,中午回家看孩子。“从昨天早上值到今天早上九点钟,本来是应该下班的,但是在手的案件还要审理所以上午也没有时间,下午还要去看守所提审,所以中午趁这个时间回家看一看。看看老婆小孩,然后还要走。”

一家三口相聚的时间并不多,穆小龙逗着儿子舍不得松手。他说,“作为父亲肯定是心里觉得比较愧疚,自己的儿子都不认识自己。但是从大的方面来讲,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接受警察职业所带来的,与常人不同的责任也好或者说担当也好。”

在家里待了不到半小时,穆小龙又匆匆告别……穆小龙说,等宝宝再大一点,就把他带到单位去参观,了解警察的工作。“我相信这个天真的儿童,他也能理解爸爸的工作不容易。也能理解作为一个警察的儿子,有种光荣与荣耀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靓 王苗军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