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视春晚操作稳中带“皮”,把年轻范融入中国式合家欢

2018年02月18日 15:46:35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纳兰惊梦

  (作者纳兰惊梦,资深自媒体人;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有道是“好饭不怕晚”,作为所有卫视中最后压轴亮相的江苏卫视春晚,于年初二向全国观众奉献了一桌稳中带“皮”的荔枝团圆饭。这台主题上紧扣“大国、小家、好梦圆”的晚会,内容上兼顾年轻朝气与怀旧情怀,用一个个同步凸显时代精神与普通人幸福的节目,将江苏卫视长久以来最擅长的“浓情关怀”发挥得淋漓尽致。

  要说春晚对于国人的意义,如同过年发红包、放爆竹一般,已然被定义为具有符号化意义的过年仪式。作为年年都办,尤其是近些年来各家卫视都开始筹备的大型晚会,春晚其实无法像模式不断翻新的综艺节目一样,在形式外延上进行颠覆性的创新,只能更多地通过内容品质的把控与包装,来满足观众日益高涨的胃口。

  稳中带“皮”,无疑便是今年江苏卫视春晚对于“创新”二字最为深刻的理解。“稳”字自然好理解,过年总有过年的保留节目——载歌载舞,“载歌”用于回首过去一年的精彩,胡彦斌、薛之谦、何洁们的金曲演绎,是对鸡年的欢送;“载舞”展望未来一年的希冀,张娅姝领舞的《锦鲤》,是对新年“年年有余”的口彩;相声小品消除烦恼,张凯丽、于莎莎、苗阜们的语言节目,蕴藏着对当代社会生活种种的观察,用嬉笑怒骂的形式博君一乐;魔术才艺秀交织美好,来自《超凡魔术师》的魔术师天团和《了不起的孩子》中“别人家的孩子”们,用令人叹为观止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

  “皮”字也不难解释,用经典的节目形式,编排出令人意外的、与众不同的亮点,便可谓称之为“皮”。江苏卫视春晚一开始,当大张伟和腾格尔两位跨越两个时代、两种风格甚至两个次元世界的歌手共同登台,魔性演绎过年神曲《大摇大摆迎春来》的时候,就已经奠定了整场晚会的气质。这两个歌手在舞台上的表演,像极了祖孙两代放下了平时的一本正经,热热闹闹过大年的气氛。大概也只有在过年的欢乐气氛里,只有在家的融洽氛围里,才会让老老小小如此开开心心,无拘无束。

  稳中带“皮”,其背后的本质,是把潮流范、年轻态融入中国式团圆合家欢之中,通过春晚这个共同的情感联接,将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汇聚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卫视春晚中还有个《我们十八岁》的专题版块,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各年龄段的强烈共鸣。登场的清华大学教授田薇、中国原子能科研院总工程师张东辉、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讯指挥学院抗洪战士梁爽、北京奥运会男子56公斤级举重冠军龙清泉四位“青春代表”,对应的是1978年改革开放元年、1988年中国核能开始起步、1998年历史特大洪涝灾害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四个特殊时代节点的十八岁代表。

  张震岳的歌词中唱着,“是不是我的十八岁,注定要为爱情流泪。”而这四位代表人生定格的18岁,恰是与祖国时代大事件同步的18岁。这种带有强烈时代烙印感主题,唤发的是“人人都有18岁”的共鸣感,恰恰正是江苏卫视春晚拉拢观众的情感通道与成功秘诀所在。无论是哪个年龄段的观众,都能从这一台晚会中获得情感共鸣,并且通过这种合家欢式的情感共振,让社会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的人们获得了某种情感上的沟通与融合。而这,大概也就是节日的意义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