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候鸟老人”的北海暖冬生活

2018年02月18日 10:55: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春见闻)中国“候鸟老人”的北海暖冬生活

  中新社北海2月18日电 题:中国“候鸟老人”的北海暖冬生活

  作者 陈燕

  2月18日大年初三,中国著名“候鸟”城市广西北海市,一群来自中国北方各地的“候鸟老人”聚在一起欢快歌唱、跳舞,引来很多中外游客的围观喝彩。

  当天,广西北海气象局的天气预报显示,当地的最高气温约为26摄氏度。而此时的中国北方地区,基本上都处于零度以下的严寒天气。

  65岁的杨建平和59岁的陈安是这群“候鸟老人”中的一对夫妻。陈安说,这里的气温比老家陕西要温暖很多。“在老家,冬天组团出来唱歌、跳舞简直是幻想。”

  2016年10月,这对老夫妻第一次到广西北海,便看中这里负氧离子高,而且气候温暖。很快,他们在北海市区购房,过上“异地养老”的生活。

  除了平时在海边吹吹海风,晒晒太阳,陈安和爱人每天必做的事情就是组织“候鸟老人”团队一起唱歌。他们成立“爱唱一族”合唱团,团队里分工明确,打鼓、拉提琴等应有尽有。这些乐器是“候鸟老人”集资所购,他们每天在北海海滩公园聚集唱歌,人多时有上百名“候鸟老人”加入。

  “出门在外总要有家的感觉,有集体的观念。”陈安说,“候鸟老人”聚在一起唱歌,门槛低,简单易学,谁都能融入,还可以提高个人记忆力。

  春节来临,陈安和团队每天都会演唱喜庆的歌曲。“过年期间,留守在北海的‘候鸟老人’们还组织聚餐,虽然子女不能陪在身边,但也不会感到孤独,每天大家一起唱歌感觉很快乐。”杨建平笑着说。

  67岁的“候鸟老人”阴玉斌说,从刚开始租住公寓到买房定居,他在北海已度过5年。自从加入这个团队唱歌,每天身心愉快,身体越来越好,团队把快乐送给他,他也把快乐送给子女。

  离“爱唱一族”合唱团不远处,59岁的“候鸟老人”嫣丽随着欢快的音乐,跟着老师一起做起各种自创的舞蹈动作。

  “并不是要跳得多专业,只是跟着节奏一起跳就会不知不觉变得开心。”嫣丽说,她来自辽宁,已经有两个冬天“南飞”到北海过冬。冬天在这里沐浴着和煦的阳光跳舞,让她倍感舒适。

  让嫣丽更开心的是,今年春节,她的儿子带着儿媳和孙子到北海陪他们夫妻度过。“我带他们在北海转转,儿子看到我们在北海过得好,他也放心。”

  春节期间,不少以“候鸟”养老服务为主的酒店还为这些“候鸟老人”准备丰富多彩的活动,包含送红包、包饺子、文艺演出等,让他们感受到新年暖暖的节日氛围。

  每年冬季像陈安、嫣丽等到广西北海旅居的“候鸟”人群已超过5万,“候鸟”出发地遍及华北、东北、西北、西南、华中、华东诸省区。“候鸟老人”除了唱歌、跳舞,还会根据不同的爱好,形成各种团体,抱团取乐。

  为将北海打造成为“候鸟天堂”,当地官方近年来先后出台扶持和激励政策,每年划拨旅游扶持资金和航空培育资金,从硬件、软件上为冬季旅游服务配套。同时,不断完善养老医疗服务体系,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结算,提供全方位贴心服务。

  “相信北海会越来越好,我们每年都会来这里过冬。”陈安开心地说到,北海已成为他们晚年生活的“第二个家”。(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