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质量提升行动助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02月17日 19:21:57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部署“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时,明确提及“质量第一”和“质量强国”。江苏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用高品质的“江苏制造”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苏台记者毕然:在南通海门的这家家纺企业里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春节的订单。自从去年九月加入质量合作社以来,企业对于产品的质量要求更高了。以这床蚕丝被为例,以前工人们一般拉伸五次,现在变成拉伸十次。拉伸次数增多了,产品的贴身性、保暖性等性能都增强了。

  南通海门叠石桥地区经过百年发展,已形成门类齐全、规模较大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可企业之间发展参差不齐。南通市质监局牵头,指导多部门共同发起成立海门市家纺质量合作社,与企业签订承诺书,并通过“统一产品标准标识”、“统一产品检验检测”等“六统一”监管模式,对原辅材料进厂、产品出厂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同时,制定了一批高端家用纺织品团体标准,推动产品逐渐走向高端化。

  南通市质监局质量管理与监督处副处长朱智荣说,对一些不合格产品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同时对产品的质量进行有效的分析,引导企业在实现产品合格的基础上,进一步地追求产品的舒适度和满意度。

  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家纺质量合作社就吸引100多家企业自愿加入,不少企业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管理水平都有了显著提升。质量合作社企业代表林燕飞说,这对企业也是一个很大的飞跃。自从加入了质量合作社以后,质监部门对企业开展培训学习;同时对生产的管理,包括品质有了更多的要求。

  探索推行家纺质量合作社管理模式,整体推动了当地低端个体工商户向规模企业转化,进而全面提升了产业综合竞争力和质量总体水平。2017年,南通全市共开展17类484批次纺织类市级监督抽查、风险监测,产品不合格检出率为8.68%,比2016年大幅降低5个百分点。

  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加快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省质监局陆续与各市联合推进光伏、地板、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等产业产品质量提升。新的一年,江苏将继续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为主线,使江苏制造和服务成为高质量的标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高品质”的需要。

  江苏省质监局副局长冯新南说,初步确定要在全省100个行业,300个产品逐项提升,基础就是质量比对,看看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居于什么样的水平,然后不断地提升工艺、设计、改造、质量的对标对线,实现在世界顶基层面的先进水平,把江苏好的产品带给世界,让人们感受到江苏的高质量发展。(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 杨国)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