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 此前称被要求下台不公平

2018年02月15日 05:45:07 | 来源:海外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南非总统祖马宣布辞职。(图片来源:英国广播公司)

  近期,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南非总统祖马辞职一事愈演愈烈,该事件于当地时间14日有了新进展。据英国广播公司(BBC)等多家外媒综合报道,祖马当地时间14日宣布辞职,“立即生效”。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当地时间周三(14日)晚间,祖马在面向南非全国民众的电视讲话中宣布了辞职这一决定。此前,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祖马辞职,否则将在当地时间周四(15日)面临南非国会的不信任投票。

  另据路透社早前报道,当地时间14日,祖马受访时曾表示,南非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要求他下台是“不公平的”,因为该党并未指出他做错了什么,“我并不曾做错了什么”。祖马还指出,当地时间周三晚些时候,他会发布一项声明。

  需要指出的是,2009年以来,祖马一直担任南非总统,而其任期也将于2019年结束。南非执政党之所以要求祖马在任期结束前就辞职,一个重要因素是南非执政党去年12月选举产生了新任党主席拉马福萨。在拉马福萨当选后,南非执政党内要求祖马提前结束任期的声音不断加强。

  长期生活在南非的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郭俊逸受访时指出,“拉马福萨当选南非执政党新任党主席后,祖马事实上已经成为了‘跛脚鸭总统’。于是,很多人会变得‘识时务’。”正因为如此,在13日的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会议中,有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员支持“罢免”祖马。

  据澎湃新闻早前报道,祖马被要求辞职,还和他及他的家族存在腐败问题有关。从2011年至2015年,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南非人数增加了约300万,失业率则徘徊在27%以上。《华盛顿邮报》报道称,从经济角度而言,许多南非黑人表示,他们的现状并不比白人统治时期更好。郭俊逸指出,“南非的腐败问题并非只有祖马和他的家族,全南非都有这样的问题。尤其是最近3、4年,南非的国际评级被不断降低。”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