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苏州“老铁路”的春运故事:随身总带着“三件宝”

2018年02月14日 08:06:08 | 来源:苏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火车站综控室工作人员正认真监控列车运行秩序。□记者 杭兴微 摄

  苏州火车站综控室工作人员正认真监控列车运行秩序。□记者 杭兴微 摄

  □苏报记者 徐蕴海

  每年的“春运季”,是铁路人工作最为繁忙的时段。这几天,记者来到苏州火车站,采访了关键岗位的几位“老铁路”,其中铁路工龄最短的10年,最长的已有30年。

  综控室客运值班员申屠怡颖 “不能看错一个数字”

  “我们这里是信息指挥中心,所有铁路信息都通过这里传递。”申屠怡颖向记者介绍。她眼前的一排大小屏幕展示着当天所有列车的到发情况。申屠怡颖已有11年铁路工龄。

  “不能看错一个数字,否则旅客就有可能进错站台,造成很大的混乱,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申屠怡颖说,每当他们接到一个调度命令,都要第一时间将信息传达到检票口、服务台、售票处、车间领导和安全指挥中心等处,同时要通过候车室广播发布信息通知旅客。

  从2007年苏州火车站综控室小组成立至今,途经苏州的列车越来越多。申屠怡颖回忆,2011年时,每天苏州办客的普速列车有90趟次,沪宁城际列车有150趟次;2017年以来平时经停苏州火车站的列车有394趟次,今年春运期间每天有近500趟次。

  不仅如此,列车开行区间越来越大,其中沪宁城际列车中开得远的车次越来越多。“2010年的时候,沪宁城际只开到上海虹桥站和南京南站,现在每天南京以远方向的列车有100趟次,杭州以远的有30趟次,最远的北面到安庆,南面到赣州。”

  相应地,申屠怡颖和伙伴们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春运期间则是连轴转,“春运这40天,我就想每天好好睡觉,保持体力,全力投入。”申屠怡颖笑着说。

  安检二班班长夏亚珍 “有时半天就收缴一箱危险品”

  夏亚珍的采访不时被打断,虽然她暂时不当班,仍然有不少旅客前来问讯。她一边抱歉地对记者笑笑,一边不断地掉过头去回答旅客的询问。夏亚珍已有10年铁路工龄。

  “我们这里责任很重,每天十几万名旅客、旅客携带的每一件行李都要通过安检,万一漏查了危险品,直接影响到旅客和列车的安全。”小夏说,当班的时候注意力要高度集中,为了确保无误,安检岗位看半小时休息半小时,大家轮流检查。

  做好安检没有别的窍门,除了上岗前的培训外,全靠平时自己练习。比如煤油属易燃易爆品,按规定是禁带品,有个别旅客就把煤油罐夹在包里想混过去。与普通罐子相比,煤油罐只有在头部和尾部有很小的差别,“培训时教过,平时多看多辨别就能识别了。”

  小夏说,一到春运,因为旅客量大,查出的危险品也明显增多,有时才半天时间,收缴危险品的箱子就装满了,“请再帮我们向旅客多宣传,水果刀、打火机、大剪刀都不能带,还有过安检时记得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

  检票口客运员张俊年 “年轻父母记得多看着点孩子”

  张俊年的家在南京,岗位在苏州。每到当班,他都要从南京坐车到苏州火车站上班。这几天,他来得还要早一些,早上5点多钟就出门了,“春运人多,车子一趟接一趟,提前到岗,可以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张俊年已有20年铁路工龄。

  看票,是检票员的一大主要职责。“车次日期都要看仔细,防止旅客坐错车。有时有的旅客误把返程票拿出来检,万一错了,后面乘车就麻烦了。”老张说。

  除了看票,检票员还要组织旅客排队,有序进站。老张告诉记者,前些年总有旅客奔跑、拥挤,“大家都想早点回家过年,心情可以理解,但是一旦滑倒,容易摔伤甚至发生踩踏,我们的责任就是要严防这些情况发生。”

  好在近几年,旅客变得没那么急躁了,也愿意听从引导了。不过,新问题又来了,“马大哈挺多,有的小年轻戴着耳麦玩手机,广播信息不一定能及时听到。还有的年轻父母低头玩手机,孩子也不管,有时小孩子会跑到危险区域,这一点还是要请旅客多注意。”张俊年说。

  普速站台值班员魏峰 “春运期间最好提前两小时到站”

  “每年春运,站台任务最重。”魏峰一边说着,一边自如地切换着上海话、苏州话和普通话,回答不同旅客的询问。魏峰已有26年铁路工龄。

  说起来,站台任务很简单:站车交接,组织旅客乘降。然而当人潮涌来,有序组织、安全防护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活儿。尤为辛苦的是要应对计划外客流,“苏州站是沪宁线上异地票最多的车站。”魏峰说,有的旅客在苏州站买不到票,就买了上海出发的票,按规定只要上车补苏州到上海区间的票价就行了,这样一来,有时苏州站获知的信息是有300人乘车,实际上车的至少有400人。

  每到这时候,魏峰都会用到随身“三件宝”:小喇叭、大嗓门和口哨。“下半夜的站台任务最累。”魏峰说,春运的加班车大多在零点以后,站台都是露天作业,冬天的凌晨特别冷。进入春运以来,大家四班倒,轮到夜班,要从18点忙到次日早上8点。

  凌晨上车的旅客相对更容易着急烦躁,有的担心上不了车,争先恐后往前挤。“安全第一”,魏峰和伙伴们只能一遍遍地反复提醒、引导,“希望旅客们提前到站,春运期间最好提前两小时左右,进了站台注意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有序排队上车,我们的心愿是一样的,希望大家顺利上车,平安回家过年。”

  服务台客运员陈美珍 “一天接待旅客咨询上千人次”

  春运一开始,陈美珍就在服务台贴出了一张自制的表格,上面列出的是春运增开临客的相关信息,“春运期间来问这个的人特别多,我把字放大了专门打印出来,回答时就更快,这样可以提高对旅客的引导效率。”陈美珍已有30年铁路工龄。

  每一天,陈美珍的工作琐碎而繁忙:回答旅客询问;帮助旅客查找失物、发布失物信息;对从苏州站出发的重点旅客,如腿脚不便的、年纪特别大的旅客,如果没人陪同,他们要负责护送进站;如果是到站旅客,要陪护到轨道交通口和出租车上,并与相关工作人员做好交接。

  春运期间,服务台前人流不断,陈美珍说,她日班10个小时,接待旅客咨询有上千人次,有时1分钟就要接待好几批。问得最多的,除了加班列车的候车点,还有一个主要内容是遗失物品,其中背包、电脑包、手机最多,“旅客丢了东西可以打12306联系报失,旅客会收到短信回复,找到的失物会转送到旅客到达的站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