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公布第二批42家“山寨组织” 多家冠名国字号

2018年02月14日 06:56:28 | 来源:澎湃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13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公布了新的一批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中国军民融合联盟”、“全国公安诗歌诗词学会”、“扶贫创业基金会”、“中国人工智能协会”、“中国健康工作委员会”、“中国城乡养老工作委员会”、“中国网络直播行业协会”、“全球跨境电商协会”等42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列其中。

  当前,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以圈钱敛财为目的,打着服务国家战略旗号、冠以“国字号”头衔招摇撞骗,严重损害了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一些非法社会组织人员利用社交场合、节庆活动自我营销、故作玄虚,严重损害了社会组织的公信力。2月6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的公告及名单后,社会反响强烈,在短短的一周内,就收到了大量举报。经过梳理,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将第二批42家未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予以公布。这些组织中,既有打着军民融合等国家战略旗号,也有冒用公安部门等国家机关名义,更有紧贴社会热点,关乎扶贫创业、健康医药、城乡养老等民生利益的,容易误导公众、欺骗基层群众,必须坚决打击、以正视听。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法社会组织的责任人要端正守法态度,树立法治观念,立即停止相关活动,自行整改解散,全面消除影响。对继续开展活动的,将坚决依法取缔,没收非法财产;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近期,北京等地民政部门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依法取缔了“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组委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中国体育企业家俱乐部”、“土壤环境修复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非法社会组织,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提示,公民、企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加入某个社会组织、参与其活动或与其合作时,可以通过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官方网站“中国社会组织网”(网址:http://www.chinanpo.gov.cn/index.html)点击“全国社会组织信息查询”,或关注官方微信“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公众号(微信搜索:中国社会组织动态)点击“我要查询”,查验该社会组织是否依法登记,以避免上当受骗。

  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在依托官网、官微提供自助查询服务基础上,为方便公众在社交活动等场合核实社会组织真伪信息,增加了在线服务功能。公众可将社会组织负责人名片或宣传品拍照后,添加“中国社会组织动态”微信公众号,通过“我要发声”栏目上传图片及信息。工作人员核实后将予回应,以更好地通过“互联网+”方式,为公众提供权威信息服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