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年俗代代传,“闹”出文明新风尚

2018年02月13日 14:15:01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赏年俗、品年味、观年景、购年货,崇安寺二泉映月广场人头攒动,一张张面孔喜气洋洋。昨天下午,由中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明办、无锡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江南晚报社主办的2018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暨“传好家风·过文明年”春节专场活动在此热闹开演,为市民送上“笑语欢歌”,带大家感受传统民俗。

  “过文明年”让年俗不“俗”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街上张灯结彩、集市买卖热闹,无锡城乡年味浓,年俗也在传承中不断更新。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从上到下积极实施,传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无锡,“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陪伴市民过传统佳节,传播新时代里的新民俗。昨天上午,装扮一新的二泉广场就迎来了赶集的人群,鞭打春牛、买糖画、跟“家”字合影……过年喽!“我们的节日·春节”启动式上,无锡市全国、全省文明家庭代表收到了印有家风、家训的“吉祥灯笼”。春节仍坚守在工作岗位的民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医护工作者、快递小哥、志愿者代表收到了一份装有市民文明手册、新春电影票及书券的“新春文明礼包”,暖意融融。活动中,无锡市“我们的节日”文化创意研发基地一并揭牌。

  2018“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暨“笑语欢歌进社区”贯穿全年,继续载歌载舞陪市民度周末、过佳节,引导人们在辞旧迎新、慎终追远、缅怀先贤、阖家团圆、孝老敬老中弘扬文明新风。昨天,“传好家风·过文明年”春节专场活动上演年俗大戏,无论视觉还是味觉都在追求与时俱进。舞龙、舞狮、欢庆锣鼓、踩高跷,好不热闹;跑旱船、大头娃娃、石锁、抖空竹,叫好连连。过大年,年味不能少,梨膏糖、惠山油酥饼、银丝面、桂花酒、手推馄饨、鸡子大饼、穆桂英年糕、豆腐花……一个个摊位走过去,香气扑鼻。书法家现场写春联送春联,新春花卉、盆景展销、插花表演,选一盆回家添喜气,剪纸、木雕、无锡纸马等非遗展演目不暇接。年货来了,甘露青鱼、阳山桃胶、玉祁双套酒、马山有机蛋、小阿姨甜酒酿、钱氏古法酿酒……“笑语欢歌”开始了:民族舞蹈《清风荷韵》成功热场;女声独唱《节日欢歌》喜庆嘹亮,现场气氛“燃”起来;本土笑星带来的相声《新年祝福》应时应景,让人笑过之后更引发思考;男女声二重唱《不忘初心》、女声小合唱《红梅赞》,唱得台上台下热血沸腾;民间绝活“川剧变脸”、杂技“独轮空竹”、京胡独奏《夜深沉》、口哨伴舞《在希望的田野上》……直叫人叹高手在民间。二泉广场是本报金牌活动“笑语欢歌进社区”的“首秀”地,2006年4月15日,“笑语欢歌”在此首演之后收获了大批粉丝,成为锡城百姓文化生活中一道美丽风景。在过去的11年里,“笑语欢歌”精耕细作,走遍了无锡2市5区的街道、社区,为当地居民送上了近200多场演出,成为远近知名的品牌文化活动,更被无锡市民誉为无锡又一“激情周末”。

  去年3月,“笑语欢歌进社区”凭借良好的社会效益与口碑,入选了由无锡市委宣传部和市文明办联合评选的“无锡市第六批优质服务品牌”,并于9月荣获中国报业新闻社会活动案例三等奖。今年,“我们的节日”暨“笑语欢歌进社区”将继续陪市民过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并通过互动问答、民俗展演等形式,普及传统节俗。2018年“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笑语欢歌进社区”由无锡市委宣传部、无锡市文明办、无锡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江南晚报社主办。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等全程赞助支持,活动至10月份结束。演出现场,无锡市金融办、国联证券、华夏人寿等金融单位,会就目前较为多发的非法从事银行、证券和保险类等非法金融业务活动等进行科普和分析,为市民的安全理财答疑解惑。(晚报记者 乐章/文 还月亮/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