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网络旺年】你幸福回家,我助你出发

2018年02月13日 09:42:1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乐兵

  “亲爱的宝贝,这是妈妈写给你的第19张请假条,本来吃完年饭答应带你去游泳的,可妈妈临时接到任务……”今年春运期间,武汉客运段“夫妻列车长”陈刚和肖三英写给6岁女儿陈昱彤的请假条在“朋友圈”刷屏,戳中了很多网友的泪腺,也感动着每一位归途的旅客。

  回家一路畅通,有人为你负重前行。面对高达29.8亿人次的旅客发送量,被誉为“人类史上最大规模的周期性迁徙”的春运,在40天的“考试”时间内,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公安执法等部门,采用一系列新举措、新变革,全力以赴保证旅客出行需求,共同去书写春运的“考卷”。做“答卷”的人,有许许多多,他们在负重前行,只为保障我们能够顺利出发。高铁线上的“骡马队”,动车组里的“淘粪男孩”,年轻的列车员妈妈和襁褓中孩子20分钟的短暂相聚……奔走在台前幕后,他们不怕吃苦、不怕脏臭、不怕孤独,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默默坚守的辛勤工作,温暖着万千旅人的回家之路,竭尽全力让旅客“安全、舒适、温馨”地回家团聚。

  你幸福回家,我助你出发。要想高铁运行平稳,就得有人在崇山峻岭间日夜劳作;要想有一个平安喜庆的过年氛围,就得有人在寒冬深夜里默默守护。车辆检修人员钻进列车下方,为列车通宵达旦地进行“体检”,确保列车安全稳定运行;无论何时何地亦或是风餐露宿,线路工、桥梁工利用列车运行间隙整修设备,不放过一丝隐患,守卫旅客的平安;接触网工像杂技演员走钢丝,在6米高的作业车平台上,紧张有序地检修着接触网设备;保洁职工面对大量的换洗床单被套,高效的进行作业,保障我们干净整洁的乘车环境;车辆上水工整日守在补给车站,抓住停靠时间,为每一辆旅客列车注满旅途用水;房屋检修工细致的排查所有站区的候车厅、站台、风雨棚等与我们出行直接或间接相关的房屋,为我们提供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我负责助你出发,你负责幸福抵达”,在温暖的归途中,我们可能见不到他们的身影,但不能忘记他们的付出。

  铁路只是缩影,万千人在为我们“照亮回家路”。不仅是坚守岗位的春运职工在春节期间的坚守,当大多数人都在忙着回家团聚的时候,也有一些人坚守岗位。那些救死扶伤的医生,那些冲入火海的消防员,那些24小时值班的电力工人,那些雾霾笼罩下依然上街清扫的环卫工,那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公安、交警……他们心中也有乡愁,也希望能回家团聚,但为了我们能够享受节日里的万家灯火、暖意融融,他们必须在岗位上恪尽职守。

  为了组织好一年一度的国人春节大团圆,多少人默默付出、无私奉献。当我们甩掉旅途的疲惫,回到温暖的家中,褪去染满灰尘的外套,捧起温热的茶杯时;当我们举杯欢庆、享受团圆时,是否会想起那些仍坚守在岗位上为千万群众付出的坚守者?!

  向他们说声谢谢!他们,是我们春节幸福的“守护者”,有他们,春节才快乐祥和!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