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四好农村路”点燃乡村振兴引擎

2018年02月12日 10:29: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谢晓刚

  我们这里的松茸、虫草好着哩,过去采好了下不了山,走一天路到城里,人累个半死不说,食材干枯了也卖不出好价钱。现在通路了,专门有人开车到山上收购,东西新鲜价钱好,我们还省了力气!”124日,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美兴镇大坝村村民汪文玉一脸喜悦地说。(2月9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交通是农村地区发展的基础,公路是带动农民增收的引擎。关于农村公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曾专门提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要求,为广大农村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引了新方向。

  显然,这是在新的历史时期、在农村公路建设有一定基础、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上,国家有关部委、各地方政府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而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也是三农工作的新征程。

  众所周知,农村公路是与三农关系最为直接的公共基础设施之一,它对繁荣农村经济、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方便农民生产、开阔农民视野等均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27.5万公里99.24%的乡镇和98.34%的建制村通上了沥青路、水泥路。乡镇和建制村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1%和96.5%以上,城乡运输一体化水平接近80%,农村出行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交通扶贫精准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村物流网络不断完善。

  要想富先修路。20164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作出部署,开展交通基础设施扶贫,增强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能力;重点实施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工程,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改造公路危桥,改善贫困地区发展旅游等产业的交通条件。

  小金县下马厂村修建基地路2公里、产业路8公里,在葡萄产业基地构建了一个立体交通网,为群众耕作、采收提供了极大便利,形成交通+基地+产业+扶贫模式。2017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320元。

  湖北省罗田县四好农村路的快速发展,带动了近1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老胜天公路改造后,九资河镇2000多户贫困户靠种植中药材脱贫摘帽;骆驼坳镇燕儿谷公路和凤山镇大雾山旅游公路通车后,乡村旅游火爆,700多户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

  实践一次次证明,“四好农村路”已经成为乡村居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幸福之路。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无疑是当前脱贫攻坚的题中之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要求农村公路建设必须升级提质,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因此,交通扶贫是扶贫开发的重要领域,也是实现脱贫的基础性和先导性条件。建设四好农村路为乡村振兴铺坦途,就应在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电商快递”等方面发力,重点建设外通内联的康庄大道,集中力量建设通村畅乡的幸福小康路,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路,就会成为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保障路

  (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