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年货”热销,智能电器走俏 年货展露新“表情”

2018年02月12日 08:57:40 |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洋年货”热销,智能电器走俏,农家“土味”进城——

  年货展露新“表情”

  狗年春节快到了,南京人置办年货进入高潮。今年的年味是什么?记者注意到,从乡村到城市、从海内到海外、从线上到线下……今年的年货“土洋老新”全面发力,年货市场的“新表情”,让老百姓品出了浓浓的年味儿。

  洋年货年均增长超五成,海外直邮百姓家 

  在电商平台“洋码头”公布的“2018洋年货地图”上,进口货已经占比年货市场的63%,南京上榜最爱买“洋年货”城市。数据显示,今年,洋年货的消费主力人群正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蔓延到新一线、二线城市。重庆、天津、南京、武汉、杭州成为选购洋年货排名前五的二线城市。     

  苏宁易购派出超过1000名年货买手,到全世界搜罗洋年货。苏宁易购人士笑言:“北极圈的深海、新西兰的牧场、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等秘境都插上了我们‘洋年货’的旌旗。这几天,来自50个国家的海外洋货用集装箱直邮的方式密集登陆国内,飞入寻常百姓家。” 

  苏果、家乐福、沃尔玛等线下超市的年货销售数字也印证了这一变化:最近几年,洋年货的销售量年均以50%以上速度增长。老百姓买进口保健品的少了,买有机、绿色、原生态进口产品的人多了。 

  家务交给机器人,“智能”年货走俏

  消费升级大潮的兴起,还催生了新的过年方式。电商平台反馈的数据显示,除了炒货、腊味、服装等“老三样”外,洗碗机、扫地机等智能电器成了年货清单上的“新选项”。 

  数据显示,1月24日天猫年货节首日,开场一小时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一小时卖出近万台,洗碗机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倍多。天猫人士介绍,从这些年的年货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百姓消费正在从满足物质需求,向改善生活品质的方向变迁。智能家电的走俏,承载的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全新理解和向往。春节全家团聚,大家可以从繁忙的家务中解放出来,把扫地、擦窗等清洁工作交给机器人,聚餐后的碗碟交给洗碗机,甚至不用动手晾衣服、叠衣服,统统交给机器人,轻轻松松团聚。

  赶“年货大集”,“土渣渣”里才有年味 

  洋货高端大气,而“土年货”有难以替代的儿时味道。 

  记者了解到,苏宁易购在全国数十个贫困县下面找到500个村镇对接“土年货”,实现48小时农家“土味”从地头到餐桌。淘宝也致力于用互联网接通城市与农村,胶东大馒头、湘西腊肉、赣南酱板鸭……农家小饭桌上的“土味”借助互联网从遥远的村镇进了城。但是对南京人来说,买“土年货”还有一个必去的地方——“年货大集”。春节前,从明故宫到国展中心,全市五六场年货大集不断档。     

  今年70岁的刘庆达溜达进了国展中心,作为经验丰富的“赶集人”,他临时征用孙子的婴儿小推车作为“货车”。记者遇到他时,只见他小车上堆着南京“腊梅”猪油年糕、南京肉联厂的香肚、扬州的素鸡、东北手工油豆皮、成都的腊肉,甚至还有久违的“傻子瓜子”。刘庆达说,自己每年都逛年货大集,在人群里挤一挤,沾到“年味”才有过年的感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