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印刻幸福 手工DIY传递对新春的企盼

2018年02月11日 17:09:42 | 来源:姑苏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5

  过春节,家家户户少不了贴福字、贴春联,寄托了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在姑苏区平江新城,居民们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表达大家对新春的企盼。

  金星社区:传承非遗 印刻幸福

  日前,平江新城金星社区以“刻印幸福·喜迎新春”为主题开展了桃花坞木刻年画讲座与印“福”体验实践活动,迎接狗年新春佳节的到来。

  此次活动请到荞麦工作室的老师为大家授课,郑老师从桃花坞木刻年画的概况、代表作、技艺特色等方面进行了介绍,然后现场教学如何印年画,让大家体验了一把“印福”。小朋友们在印福体验环节雀跃非凡,拿着自己亲手印的“福”字开心极了。

  活动结束后,小朋友们没有忘记社区的孤老魏阿爹,大家手拉手来到魏阿爹家中,给魏阿爹的大门布置一新,贴上刚刚亲手“出炉”的“福”字,并配上新春对联。

  现场体验,寓教于乐。

  光华社区:巧手剪出新春乐

  每逢春节,家家户户都会贴上漂亮的窗花,以求吉祥喜庆,随着新年的临近,光华社区举办了一场“巧手剪出新春乐”的亲子活动。

  昨日,光华社区活动室内一张普通的红纸在居民志愿者陈素兰的手中上下左右翻飞,很快一只憨态可掬的小狗就在她的手中出现,引起家长和孩子们的阵阵惊叹。大家从最基础的花纹开始学习,孩子们即兴创作,家长做帮手,很快,“春”字、烟花、灯笼等造型的剪纸在大家手中出炉,共同体会剪纸的乐趣以及民间艺术的魅力。

  此外,在现场党员志愿者的带领下,家长书写了“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廉”等字,小朋友们亲手剪裁,贴成一幅画。大家通过自己的巧手,共话新时代,放飞青春梦。

  汇翠社区:迎春福袋 手工布艺DIY

  日前,平江新城汇翠社区活动室内喜气洋洋,居民和小朋友们相聚在一起,一把剪刀,些许布艺材料,通过大家的智慧和巧手DIY“迎春福袋“。

  大家将材料包一一打开,在老师的教导和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一步一步跟着步骤,把布料重叠后首先用双线穿过荷包,随后将一条线对折剪开后,在荷包口按照洞口一三五的顺序逐一穿线,最后,再将贴纸按照图案逐一贴在荷包上。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一个个与小狗有关的荷包在大家的巧手下诞生了。

  此次“迎春福袋,手工布艺DIY”让居民感受到传统民俗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艺术创造所带来的乐趣和成就感。同时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在富有趣味的布艺制作过程中表达对新春的企盼。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