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网聚·旺年旺年】我家的爱情味道2:”城市“摆渡人”的十年幸福路

2018年02月11日 07:00:15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前语】
  人们常以味蕾联结情感,拿滋味比喻人生。因此,“上言加餐食,下言长相忆”才能传为爱情佳话,我们如今才会笃信“唯美食与爱不可辜负”的生活箴言。

  2018年的情人节与除夕仅隔一天,"我苏"客户端与荔枝新闻客户端联合推出新春暖心策划“属于我家的爱情味道”。我们采访了来自南京的四对夫妻,试图捕捉他们小家庭里的“爱情味道”并与你分享。

  说到底,岁月不过一日三餐,也祝愿共你承负命途苦辣、分享生活甜酸的那个人,与你相伴到白头。


     张辉、夏云燕,一对“70后”夫妻,两人都是南京市64路公交车司机。2017年,他们同被选为南京“温馨公交百姓感动故事”年度人物。

  “一家三口每年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用手指头就能掰出来。”

  “我俩有的时候交班的时候能见上一面,就觉得非常开心了。”

  夫妻俩虽然在同一条线路上跑,但是因为一个上早班,一个上晚班,每天能够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

  约他们采访也不易,要选个俩人都空下来的时间很难,我们双方商量再三,约定了1月中旬的一天早上。因为张大哥正在当班,记者等在64路南京站底站,与他匆匆见了一面,他就又开着车赶往下一站了。于是,妻子夏云燕和记者细细地聊开了他们的过往——

夫妻俩在公交这条战线上已经坚守了好些个年头

  因为一句玩笑话夫妻俩才成了同事

  “我们认识的时候他就是公交车司机了,我从业比他晚,说起来,还是因为我们之间的一句玩笑话。”夏云燕说,当时,她的工作是一名客房部服务员,而做公交司机的张辉下班后经常跟她喊累,“我就质疑他,‘你开公交车一直坐着,而我的工作要一直走、一直动,我都没喊累呢?我要是做公交车司机,肯定比你好。’”

  没想到,夏云燕真的学会了开车,并顺利地成为了64路公交车司机。“等真的做了这份工作才知道,开公交车真的很累,但哪一行不累不辛苦呢?”说着,夏云燕忍不住笑起来。

妻子夏云燕

  早班公交车司机每天早上四五点出门,下午2点左右下班;而晚班则是从下午2点到晚间11点左右。不仅是身体劳累,他们夫妻二人加上儿子,一家三口每年能够聚在一起的时间用手指头就能掰出来,但夏云燕觉得,从不后悔当初的选择。

  “我认识他的时候还不到20岁,可能就是缘分吧,有的人看一眼就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能够走进心里,你懂的。”回忆起当年,夏云燕禁不住有点害羞。“在外人看来他是个有点木讷,话很少的人,但其实他是个特别踏实的人,交给他的事情都很放心。”

  彼此之间最能体会快乐与辛苦

  夫妻二人做同一份工作,彼此最能体会其中不易。夏云燕回忆,让她记忆犹新的是,有一次自己胃痛得厉害,丈夫张辉顾不得自己早班刚下班,就立刻买了药送来给她。“那一次开车在路上,突然胃痛地难忍,我赶紧把车靠边,让乘客们先下车换乘别的车辆。然后,给我老公打了一个电话,告诉他我不舒服了,他就立刻给我送药来了,一直陪我到晚上八九点钟。” 

丈夫张辉

  随着儿子的出世、长大,俩人这种班次也给生活带来了不少麻烦。“我还记得孩子读小学的时候,有一次得肺炎了,按理说应该要住院的,但是我们俩都没有时间,于是只好一个上午送去医院挂水,一个再在下午的时候去医院接。中间万一有谁来不及,就只能拜托护士帮着照看一下。”夏云燕说,“我老公结婚前因为是独子,什么家务也不会做,现在买菜、做饭,什么都会了。我觉得夫妻间的这种相互包容和协助,比什么浪漫都重要。”

  2018年1月,张辉、夏云燕夫妇被评选为“温馨公交百姓感动故事”2017年度人物,他们非常珍惜这份荣誉。临近春节,夫妻俩每天开着公交车将一车车的乘客运送到南京站,将他们送上回家的路,做乘客归家的“摆渡人”。“开了这么多年公交车,从来没想过能大年三十坐在一起吃顿年夜饭,对我们来说,哪一天回家,哪一天就是过年。”说起过年值班,夏云燕平静地说道。好几年除夕夜,夏云燕都是在车上度过的,而当晚张辉总会专门拉着儿子带上春卷、饺子等,跟车坐到底站,在发车间隙,一家三口开心地吃上几口“团圆饭”哪天能轮到同天休息,哪天就像是节日,这已是家里不成文的规定。 

  妈妈和儿子是他们家庭和谐的“神助攻”

  像无数公交战线上默默奉献的司机们一样,他们把每天大多数的时间留给了工作,留给生活的很少很少,但让夏云燕感激的是:家庭和睦、老人恩慈、孩子开朗

  “我母亲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我们俩每个月的班表她都能记得住,我也不知道她怎么有这么好的记性。她一直默默地照顾着我们,每天4点多就起床给我们准备早饭,让我们可以在家吃过饭再去上班。”夏云燕说,2017年4月,她的母亲因病去世了,这给了她非常大的打击。“这件事如今还是我的禁区,不想提,也不敢提。”她眼中噙着泪水,紧紧咬着嘴唇,试图让自己平静一些。“母亲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我也希望像她一样能够把家庭照顾地这么周到。”

  夏云燕夫妇的儿子今年读高一,说起儿子,她的眼中充满了温情。“我儿子个性比我们俩都要开朗,这一点我特别开心。我们平常工作忙,从来不过情人节。他有一次自己偷偷买了鲜花和气球把家里布置了,等我们回到家跟我们一起庆祝,给我们一个惊喜。”

  夏云燕说,儿子已经长到1.91米了,她不希望儿子再长高了。

  她希望儿子能考上一所南京的学校,能够陪伴在夫妻俩身边的日子,再久一点。“我就希望我们三个人在一起的时候过得慢点、再慢一点!”


     记者手记:人到中年,能看得出来,他们是有些羞于谈“爱”的,他们都愿意把对方比作亲人。说起最喜欢对方做的哪道菜,夏云燕先答“水煮腰花”,后又改成“蒸鸡蛋”,她还是更喜欢张辉身上沉稳踏实的那一面。而张辉则惦记着妻子拿手的肥而不腻的“红烧肉”。也许,真正的爱情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家常菜,说不清哪里好,但谁也忘不了那种幸福的滋味!

      (来源:我苏网 记者/童婷婷 摄像/李奕 夏天)

点击进入新春特别策划“属于我家的爱情味道”专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