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陪你看世界是我最甜蜜的告白

2018年02月10日 11:13: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你有没有想过当你老了,是和大多数的退休老人一样,每天围绕着孩子孙子买菜做饭转,还是去做一些自己想做却没做的事情,活得不一样些?今天我们要介绍的这对主人公——姚志德和纪经书,他们的晚年生活有点特别,结婚60周年,年龄相加超过160岁 ,用20年的时间走遍了20多个国家,发表了数十万字的旅游攻略,他们的足迹遍布美国、法国、意大利、俄罗斯、韩国、日本......注意!前方高甜预警!

20年来两位老人走遍20多国留下了许多珍贵的照片,并仔细的用纸条标注照片背后的故事

  人到晚年有点潮

  第一笔旅费攒了三年,有人说他们疯了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微笑,留着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就像歌中唱的一样,在每一个茶余饭后,翻开记忆之盒中那些或温馨甜蜜、或惊险刺激的趣事慢慢回忆细细品味,是83岁的姚志德和78岁的纪经书的专属浪漫。退休前,姚志德在南京港务局从事宣传工作,妻子纪经书则是小学音乐教师。退休后,他们便给自己的退休生活制定了一个计划——去20个国家旅游。20多年下来,两人早已完成了这个目标。但为了成功的走出第一步,并无多少积蓄的两位老人硬是攒了三年才攒够了第一笔旅行经费。

  小到戒烟戒酒,大到从不添置新的家居用品,他们就这样一点一滴为梦想添砖加瓦。直到现在二老还住在30年前的老房子,看着其他老伙伴们搬了新家,买了新家电,纪经书也不无羡慕。“很多亲戚朋友都说我们是不是疯了,现在谁还住在没有客厅的老房子里呀。”虽然物质生活上有所遗憾,但每每回想起旅途中的幸福点滴,她都不后悔曾经做出的决定。

一家人一起欣赏大自然多快乐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早在90年代姚志德和纪经书就用实际行动走在了时代的前端。不满足于物质的富足,而是追求精神上的充盈,二老这种超然的思想使之成为街道里小有名气的明星夫妻。但俗话说人红是非多,纪老师就向记者讲述了这样一件趣事,“儿子跟我说网上有人质疑我们,说我们怎么有钱去玩还说了些不好听的话。”在听了这样的说法后,二老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当做一件生活趣事进行调侃,“我们都是普通工薪家庭,旅游的钱也是自己一点点攒起来的。”姚老说,二人当时退休工资加起来只有1400块,为了不伸手向儿女要钱,他们每个月只花几百块,就这样一个月攒一千,一攒攒了三年。

在旅行的途中体验当地风土人情

  用双脚丈量世界

  写攻略登上《侨报》,异国他乡遭遇“夜半惊魂”

  1997年,在攒够了第一笔旅行基金后,姚志德和纪经书便携手迈开了丈量世界的第一步。他们选择的第一个国家不是国人爱去的东南亚,而是大洋彼岸的美国。上世纪90年代末,想要拿到美国签证并不容易。“我们一个朋友被拒签了七八次。”姚老告诉记者,从未有过出国经历的他们却第一次就顺利通过面签。在这次经历后,姚老专门写了一篇文章《巧过签证关》,登上了美国当地的中文报纸《侨报》,还拿到了20多美元的稿费,并被报社表扬“对读者很有帮助”。

  有了这次经历,本来就热爱写作的姚老更是倍受鼓舞,从此每次旅行回来,他都会写下各种旅途见闻。姚老告诉记者,写游记不光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的趣事,也渐渐的成为了一种习惯,这些年光是发表在单位内刊《南京港报》上的就已经有二十多万字。而《越南:停摩托车不用锁》、《看富士山:一秒值千金》、《俄罗斯:“方便”不方便》等文章不仅为其他旅客提供了详尽的攻略,也让很多没机会出国的人都仿佛身临其境。

姚老以写游记的方式记录旅途中的趣事

  谈到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旅行,姚老毫不犹豫地说道,“俄罗斯!”作为一名“中苏友好协会会员”,年轻时便深受苏联文化的影响,而俄罗斯也一直是他梦寐以求的旅行地之一。“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去一趟俄罗斯,以前别人都笑我白日做梦,谁知道我竟然做成了!”在古稀之年,怀揣着浓厚“苏联情怀”的姚志德终于圆了年轻时的梦,至今他仍对俄罗斯宏伟的建筑物所着迷,“红场没有我想象的大,但真的很漂亮,有气势,还有他们的地铁低头往下看,深不见底,非常神奇。”

  然而旅途中并非全是愉悦的事,二老在意大利就经历了一次“夜半惊魂”。“我们住的宾馆房间有扇侧门,我试着开了下是锁着的。但半夜十二点左右,突然听到一连串的钥匙声。我当时大喊一声‘谁’,却没人应,然后壮着胆子打开了侧门,发现一个一米八几的外国男人出现在我面前。”虽然在纪老师连声警告下,外国男人道歉后便走了,但回想起那晚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因为第二天我们要赶行程,也没来得及追问酒店,后来跟别人提起时,人家都说这肯定是遇到小偷了。”

俄罗斯是姚志德最想去的地方,实现了年轻时梦想的他与妻子在伊凡大帝钟楼前合影

  志同道合夫妻档

  想法不一致怎么办?都听她的!

  今年恰逢两位老人结婚60周年,回想起当时的恋爱经过,纪经书不禁有些害羞,“我家是开饭馆的,他常来吃面,我就让妈妈偷偷的给他碗里加些大馄饨。”而那碗充满了爱意的馄饨面对于两人来说胜过一切美味,是难忘的青春记忆中最甜蜜的爱情味道。知道纪老师喜欢旅游,姚老就投其所好带着她去海边玩。“我跟着她有的吃,她跟着我有的玩”,虽然刚结婚时条件很艰苦,但两人仍然用乐观的心态携手走过了几十年。

  风风雨雨中,携手走过几十年,两位老人也为彼此变得更加柔软。“我们没有高尚甜蜜的生活,但是互相能够理解,相互能够包容。生活中当然也会争吵,但是吵过就让它过去,不要再老记着翻旧账。”采访过程中,纪老师多次对记者说起伴侣之间一定要相互包容。一旁的姚老也不住的点头,“旅行上我们是志同道合,但生活中也有很多不一致的想法,不过我都听她的。”

甜蜜告白: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虽然两位老人说他们的生活并不浪漫,但二老却用行动阐释了什么才是最高境界的秀恩爱。当被问到最想对对方表白的一句话时,纪老师十分自然的牵起姚老的手,唱起了那首耳熟能详的《牵手》:“因为爱着你的爱,因为梦着你的梦,所以悲伤着你的悲伤,幸福着你的幸福,因为路过你的路,因为苦过你的苦,所以快乐着你的快乐......

  在采访结束时,纪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当天下午要去游泳馆游泳。原来曾经是专业运动员的姚老是一名游泳健将,在他的影响下,原本不会游泳的纪老师在70岁时还学会了游泳。“她开始很没有信心的,我教了不到两年她就能在深水游了”,看着自己教出的“优秀学生”姚老很是自豪,“放心没问题,往前游,有我呢!”

  人到老年,爱情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日夜的陪伴与相守。从“一面之约”到携手看世界,两位老人把晚年生活过的甜蜜又浪漫。姚老一直念念不忘的那碗馄饨面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朴朴素素或许正是爱情本来的味道。不求有多富有,只求身边有你就足够。

  (来源:我苏网 记者/李明莉 视频/李奕、夏天)

点击进入新春特别策划“属于我家的爱情味道”专题>>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