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镇江村民磨豆腐抢“头富” 传统民俗中感受年的味道

2018年02月10日 14:32:59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网讯 俗语有“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 “豆腐豆腐”有着“头富、都富”的美好寓意,这不,在句容的乡村农家,人们忙着泡黄豆、磨豆腐,在浓浓的豆香中,期盼新的一年讨一个“头富”的好彩头。

  一大早,句容华阳街道北相村张冬春家中就已经是十分热闹,二十平方的房子被挤得水泄不通,街坊四邻提着一桶桶黄豆到他家来磨豆腐,整个屋内都弥漫着一股浓郁的豆香味。张冬春作为村里唯一一名采用古法制作豆腐的“手艺人”,他做出来的豆腐也深受大家的喜爱。村民汤才英对他们家的豆腐赞不绝口:”磨豆腐是我们每年过年的一个好的习惯,因为他家豆腐好吃磨的好,所以说我们全家人都从城里赶到乡下来磨豆腐。”村民张巧梅专门拿了一个盆来,打点豆浆给孙子喝喝。“年年这样都在这来磨,一年磨一回,蛮好的。”

  张冬春告诉记者,每年临近春节,也是他最忙碌的一段时间,为了能让大家都能吃到他做的豆腐,这几天他每天都要忙到晚上12点左右,现在已经给四十多户村民做了300多斤豆腐,预计到春节要做1000多斤豆腐。不过要做出好吃的豆腐可不是一件容易事,从泡豆、磨浆、熬浆、点浆、压制都非常讲究的。据张冬春介绍,点浆是整个豆腐制作过程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耐心和技巧缺一不可,相比市面上的一些盐卤豆腐,他一直用传统的石膏点浆,这样做出来的豆腐口感就比较细腻。“在点浆的时候你不能心情急躁,必须要细心,你要通过自己的手感和自己的心灵,两个变成一体以后,这样做出来的豆腐才是最好的豆腐。”

  虽然现在豆制品已经规模化生产,但张冬春还是坚持用古法手工制作豆腐,对于这门老手艺,他希望能够一直传下去,让下一代也能吃到最“纯正”的豆腐。“忙不过来的情况下,我的女婿和我的女儿一起都过来给我帮忙,看我点浆,也跟我学,学这个点浆的方法。”对于做了20多年豆腐的张冬春来说,这不仅是手艺的传承,更是一种家的味道、年的味道。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纪亚运 陈东方 吴敏 编辑/刘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