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见字如面!这封手写的春节家书,说尽了对父母的爱

2018年02月09日 17:32:50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亲爱的爸妈:

  今年春节我不回乡了,你们在家里要好好照顾自己。平时生活别太省,想吃什么就买。平时多吃些菌类和豆类食品。你们平时没事了就多出去走走,多跟别人聊聊天,保持一个好的心情。

  牛瑞坤

  年关将至,也是阖家团圆之时。不过在城市的一些角落,也有一些人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和家人团聚。因为手头的博士课题不能中断,这个春节,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牛瑞坤只能留校了。不过,他也为家人准备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手写的家书。

  手头的课题就要到期,春节期间无法离开,好在,去年国庆长假,牛瑞坤回了一次家。快过年了,他托人从新疆买了些干果寄回家,作为礼物送给父母。牛瑞坤告诉记者,“学校的加老师的补助,一个月两千三块钱吧,里面的一小部分,一点心意。让他们过得好一点,身体好一点。”

  因为经济原因,爸妈至今没买可以视频通话的手机,平常通个电话,也总是互相没怎么不清楚就匆匆结束。牛瑞坤想着,这次要把在外多年的心里话写下来。“有些话,很多年都说不出来的,就是心里知道,但是没法去表达。写封信把它表达出来,他们在那边也没有人去和他们聊天,所以说我觉得年龄越大,他们思想上越孤独。”

  “在哪里过年都一样,在那里好好学习!天气挺冷,多穿点衣服,不要感冒,注意身体!”牛瑞坤的母亲说,儿子要忙学业,过年不能回家,父母对此表示理解。牛瑞坤读硕士期间,两位老人都动过手术,失去了工作能力,但依然省吃俭用供儿子继续深造。而这,也是牛瑞坤内心深处最大的愧疚。“如今我已到而立之年,还没能尽上自己的一份孝心,相想真是惭愧。”

  过年时妈妈蒸的馍和包子,年三十全家一起包饺子,跟爸爸一起贴春联、放鞭炮,在家过节的热闹场景,时常在牛瑞坤脑海中浮现。最让他难以忘怀的,是假期过后离家时,父母表现出的留恋和不舍。

  牛瑞坤在信中写道:每次过完年要离开家的时候,你们都会送到村口,送出好远,然后等车走出很远才回去。看着你们日渐老去的身影,我慢慢地开始害怕过年,因为每过一次年,意味着你们就老去一岁。

  牛瑞坤告诉我们,自己会努力学习工作,等发展得再好一些,把爸妈接到南京来生活。“想陪他们去走一走,看看风景,尽尽自己的孝心。”

  正是这份信念,让他在想家时会觉得,有梦可期!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何斐 编辑/梁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